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形成开放新格局

2017-11-07 22:07:41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这充分体现出,新发展理念之开放理念,是深化“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指南,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开辟了我国参与和引领全球开放合作的新境界。

“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我国置于更广阔国际空间而谋划的主动开放之举,实现了改革开放理论从指导我国开放到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开放的伟大历史转变。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创举。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面临经济深度调整、增长动力不足、贫富悬殊日益加剧、反全球化等共同挑战。正如习近平曾深刻指出的,“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与此同时,人类社会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经济全球化焕发出强大的潜力,新一轮技术产业革命正在加快孕育。在此背景下,世界谋发展、求和平、促合作的共同愿望更加强烈。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形成新的开放格局,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当前国际形势,高度契合了各国人民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共同梦想而提出的发展倡议,不仅拓展了中国发展的广度与深度,也为破解全球发展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作者张其佐系经济学家) 据央视网

1
来源:央视网 作者:央视网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