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公布全面深化价格机制改革的意见

2017-11-11 15:02:04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价格改革再深化 如何影响你我生活

国家发展改革委10日公布《关于全面深化价格机制改革的意见》,对未来三年价格改革进行了系统谋划和全面部署。

价格机制是市场机制的核心,和百姓生活更是密切相关。下一步价格领域将有哪些重大改革?将如何影响你我生活?

垄断行业竞争性环节价格稳步放开

【看点】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总体思路,深化垄断行业价格改革,能够放开的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稳步放开由市场调节。扩大市场形成发电、售电价格的范围;深化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适时放开气源价格和销售价格;扩大铁路货运市场调节价范围。

建立健全以“准许成本+合理收益”为核心、约束与激励相结合的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定价制度。对输配电、天然气管道运输、铁路普通旅客列车运输等重点领域,全面开展定价成本监审。

【解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景春梅说,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是垄断行业市场化改革的“牛鼻子”;对自然垄断环节定价进行成本监审,有利于打破成本“黑箱”,是垄断行业监管的重大制度突破。

取消医用耗材加成

【看点】加快理顺城市供水供气供热价格。研究逐步缩小电力交叉补贴,完善居民电价政策。巩固取消药品加成成果,进一步取消医用耗材加成,优化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研究完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政策。按照体现公益性要求,研究制定国家公园价格政策。

【解读】医用耗材包括心脏支架、人工膝关节、手术用纱布、手术缝线、牙材料等。目前各地医用耗材加成基本在5%至10%。我国已全面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专家指出,进一步取消医用耗材加成,有利于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满足人民要求。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说,要引导资源在公共服务领域高效配置,对政府定价的环节,科学界定财政补贴、使用者付费边界,建立健全价格动态调整机制。

1 2
来源:新华社 作者:新华社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