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杯赛 中国男足1:4不敌捷克

2018-03-27 15:59:34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2018年中国杯赛3月26日迎来收官之日。在率先进行的季军争夺战中,中国男足在先进一球的情况下,在下半场被捷克完爆,4分钟连丢3球,最终以1:4不敌对手,以两连败进1球丢10球的战绩结束了本届中国杯,更为重要的是,由于在本届中国杯上糟糕的成绩,中国男足已经铁定无缘2019年亚洲杯赛种子球队的身份。

在本届中国杯首轮比赛中,中国男足0:6不敌威尔士,引起业界一片哗然,而里皮对部分球员的比赛态度极为不满,更是让那场比赛首发的中国男足球员遭到了球迷的口诛笔伐。为此,在与捷克的比赛开始之前,中国男足主教练里皮将首发阵容大变脸。除了颜骏凌、贺惯、郑铮以及于大宝4名球员,其他7个位置全部换上了新面孔。而里皮的这一“刺激”显然让中国男足充满了斗志,范晓东在第4分钟便为中国男足取得了进球,即便面对捷克的凌厉的反击,中国男足依旧将1:0的优势保持到上半场结束。但下半场比赛开始之后,场面风云突变。面对加快进攻速度的捷克,中国男足显得颇为不适应。在短短4分钟的时间里,就被对手接连攻击了3球。被打蒙的中国男足在第77分钟又丢一球,最终以1:4的比分输掉比赛。需要指出的是,虽然这场比赛,中国男足的守门员严峻凌被对手4次攻破球门,但要不是他的高接低挡,捷克绝对不会仅仅攻击4个进球——赛后数据统计显示,捷克全场29脚射门,有12次射在门框范围之内。

以两连败的战绩结束中国杯的征程之后,中国男足已经遭遇连续7场比赛不胜,追平了球队历史上最长不胜记录,而2平5负的战绩还直接让中国男足丢掉了本以到手的2019年亚洲杯赛种子球队的身份。比赛结束之后,里皮主动向球迷道歉。“我们的差距是全方面的,不管是身体和技战术,以及节奏方面。大家不能想着中国足球找来世界冠军教练就能够把中国足球和世界足球的差距弥补上,并不是一年时间可以完成的。”里皮说,“今天的比赛之后不应该感到生气和沮丧,这是中国足球和欧洲足球真实差距的体现。上一场跟威尔士队比赛之后我的确生气,我们并没有展现出严肃的态度和对胜利的渴望,这场比赛队员们都已经全力以赴了。这场比赛对方下半场派上了主力队员,就体现出了双方的差距,最终的结果也是双方实力差距的体现。”

快评:

一认真就输了

中国男足一如既往的引人关注,从0:6到1:4,短短几天时间两场国际A级赛事的失利在我看来真的是一件莫大的好事。无论是威尔士还是捷克,当他们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来应对中国杯这样的商业比赛的时候,我们终于发现自己与世界二流水平的差距——幸运的是,王老板没有邀请巴西、阿根廷、德国这样世界一流的强队。

二十年前,当大多数中国人不知道什么是网球比赛中“抢七”的时候,但那时中国足球已经有“职业”联赛了。同样是走职业化的道路,2009年才开始真正“单飞”的李娜两年就创造了奇迹,至于职业体育的“先行者”中国足球,如今最大的功能是被人们用作反思职业体育的教材。两者“同途殊归”的原因,决不是有些人所说的中国足球不适合职业化,而恰恰是因为足球走的是“伪职业化”道路。二十年前,中国男足总是踢不过伊朗、韩国,只能在东南亚球队身上找找自信,我们总是认为,中国足球迷是一件很悲催的事情。虽然当年卡马乔时代的中国男足1:5被泰国青年队屠戮在很多人看来是一种偶然,但如今我们0:6输给威尔士,1:4输给捷克之后,我们才真切对感受到,原来二十年前的中国足球迷还是幸福的,至少我们还可以在泰国这样的东南亚球队身上找找赢球的感觉。我想说的是,两场中国杯的失利对中国足球绝非坏事,这让沉浸在“亚洲第一联赛”美妙泡沫中的我们警醒过来。输塞尔维亚、输哥伦比亚、输威尔士、输捷克,我们与世界一流,不世界二流的水平都差得很远,而且这种差距是全方位。这绝对不是说,中国男足的球员不努力,不拼搏。而是我们引以为傲的职业足球在二十年前就走上了歧途。金钱不是职业体育的全部,却是职业体育腾飞的动力。但我们却把金钱当成了职业足球的全部。

如果当我们真正了解世界足球的现状,再结合中国足球的现实,再去面对这样的结果,或许能坦然和释怀一些。因为当我们正在所谓的“进步”时,我们的对手在更加快速地前进,于是,我们与对手的差距非但没有缩小反而在加大。所以我们不该抱怨贝尔们如此不给东道主面子,恰恰是他们的认真负责,让我们看清了中国足球最真实的面目。对手一认真,中国男足会输球。但中国男足不认真,注定会输更多的球。其实,中国足球一直很努力,但是,如果不能回归正确的道路上努力,那么这种努力也只能是白搭。这也是中国足球一次次陷入恶性循环的原因。换教练是件很容易的事情,但是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该换的到底是什么呢?

1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薛剑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