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区白羊镇5岁男孩走失39年 DNA比对成功寻回亲人

2021-05-14 13:14:46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13日,重庆万州区白羊镇石龙村9组一户农家小院内,鞭炮声声、欢歌阵阵、笑声连连。在重庆万州和河北邯郸两地警方协助下,这家走失39年的儿子牟云峰(化名)终于回到阔别已久的故乡。

警方介绍,1982年,时年5岁的牟云峰在父亲牟某明(化名)带着下,前往河南“老挑”家走亲戚。父子俩坐火车到了河南南阳火车站,下车时,顽皮的牟云峰在前面走着、蹦着,很快便从父亲眼前消失。

今年已76岁高龄的牟某明说,儿子走失后,自己和“老挑”从凌晨1点多找到翌日傍晚,将火车站搜了个底朝天,始终未能见到那个熟悉的小身板。

2011年12月,在当地警方声势浩大的“打拐”宣传中,从未放弃寻子希望的牟某明夫妻到万州区公安局刑警支队“打拐办”采集血样,随后该血样进入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信息库。

2021年4月6日,牟云峰的表妹向万州区公安局刑警支队提供信息,称牟云峰的五姐在刷抖音时发现一个人与其父年轻时颇像,希望民警帮助查实。

经警方调查,该男子姓柳,家住河南南阳,其自称也是走失儿童,在获悉牟家的强烈寻亲愿望后,他毅然来到万州,并在万州区公安局刑警支队采集血样,与之前采集的牟某明夫妻的血样进行DNA比对。但柳某的DNA数据显示,其与牟某明夫妻并无血缘关系。

然而,让牟家人意想不到的是,仅间隔一天,2021年4月29日,一通邯郸永年公安局刑警队与万州区公安局刑警支队的电话,让牟云峰的寻亲梦即将成为现实。

原来,2021年初以来,公安部组织开展“团圆”行动,依法严打拐卖儿童犯罪活动,全力缉捕违法犯罪嫌疑人,全面查找解救失踪被拐卖儿童。在警方声势浩大的宣传影响下,4月底,牟云峰前往邯郸永年公安局刑警大队采集血样,之后便满怀希望等待好消息。

牟云峰血样采集上传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信息库后,系统很快匹配出与之相应的“牟某明”血样。经邯郸和万州两地警方分别比对,两者存在亲缘关系,后经DNA复核,明确牟云峰就是牟某明寻找39年的儿子牟云峰。

2021年5月11日,牟云峰的姐夫抵达河北邯郸,接回牟云峰后于13日上午抵达万州。随后,由万州区公安局刑警支队和白羊派出所民警护送其返回阔别39年的故乡。中新网重庆5月13日电 (记者 刘相琳)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相琳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