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度密集到期 定增基金平稳转型

2017-11-02 22:05:00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10月17日起,博时睿远定增基金转换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基金名称变更为博时睿远事件驱动混合(LOF)。公募定增基金又一例产品到期转型落地。事实上,今年还有招商增荣、博时睿利定增、国投瑞银瑞盛、信诚鼎利定增、国泰融丰定增5只定增基金到期。

今年以来,定增基金到期引发的流动性问题、收益率问题等等,都成为市场关注的对象,特别是到年终,还有定增基金密集到期,让人不禁担忧定增基金如何“收场”。不过,此前到期案例和近期到期情况显示,定增基金到期转型之路较为平稳。

定增基金密集到期

博时基金此前公告显示,旗下博时睿远定增基金的封闭期自2016年4月15日至2017年10月16日止。自2017年10月17日起,该基金转换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基金名称变更为博时睿远事件驱动混合(LOF)。转型后,该基金的股票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0%-95%,其中以事件驱动策略投资的股票资产占非现金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债券等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0%-100%。截至2017年10月16日,博时睿远总份额为22.96亿份,根据测算有60%以上的流动性仓位可应对赎回。财汇大数据终端显示,转型首日博时睿远单日成交3397.16万元,盘面先跌后涨,收盘基本持平。

事实上,博时睿远是减持新规之后第二只到期成功转型的定增基金。此前,财通多策略升级混合于今年9月8日结束封闭期,于9月9日转换为上市开放式混合型基金。彼时,财通基金及其股东、股东关联方还公告称,拟连续大笔申购旗下财通多策略升级混合型基金,申购规模不低于3亿元,彰显出基金公司与投资者利益绑定、实现共赢的决心与信心,也释放了机构对该基金未来表现以及后市行情看好的信号。此后的交易信息显示,财通多策略升级在开放申赎前后,场内份额有所波动,但是阶段性看似较大的净赎回比例,远远低于可能会有流动性风险的比例。财通多策略升级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的三季报显示,通过对行业及公司基本面的深入分析和合理的价值评估,基金在报告期内继续坚持投资景气度提升的行业板块,从中优选行业龙头和综合竞争力提升的公司,努力获得超额收益。

多举措应对到期

今年5月份减持新规的出台,给即将封转开的定增基金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减持新规对非公开募集股票做了限制,一年内减持数量不超过定增持股量50%,连续90日内减持数量不超过股票总股数1%。按照减持新规的要求,非公开募集的股票至少要经过两年半的时间才能完全卖掉。但是市场上多只定增基金的封闭期只有18个月,即一年半的封闭期。如此,需要2年半才能减持完的股票就无法在一年半的时间卖掉。当时,北京市场担忧,不将持有的股票转换成现金的话,当定增基金封转开时,面对巨大的赎回量,基金将无法应对,甚至发生不小的风险。

已经到期的定增基金的积极应对和平稳过渡,为后续定增基金应对到期压力带来了积极正面的气氛。事实上,今年还有招商增荣、博时睿利定增、国投瑞银瑞盛、信诚鼎利定增、国泰融丰定增5只定增基金到期。不过,到期带来的流动性压力还是现实存在的。对于即将到期的定增基金,各家基金公司也是不敢懈怠,多方面准备应对措施。

“对流动性方面的准备,是到期应对中最关心的问题,产品一般都会提前留足相应的流动性,例如通过降低仓位,大宗交易换取流动性等等,并在到期后通过各种形式,比如自购、排摸机构客户等等保证流动性。一般来说,不会出现巨大风险。事实上,投资者也明白,短时间内赎回的做法并不理智,杀死产品的流动性将会是共输的局面。”公募机构定增投资人士表示。记者 徐金忠

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金忠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