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武汉一公司拍得土地却被占用 招拍挂为何出尔反尔

2019-11-12 10:27:12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依法拍得的土地,却被其他公司占用;签订了土地出让合同,相关部门却要求解约——

“招拍挂”,为何出尔反尔(来信调查)

编辑同志:

2018年12月,我司依法拍得位于武深高速公路嘉鱼东服务区内两块土地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今年1月与湖北嘉鱼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签订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并全额支付了土地款。然而,现场交地时,却发现这两块地已被围挡围起,由其他公司新建的两座加油站正在施工。

我司多次给嘉鱼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和嘉鱼县城镇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去函,要求尽快依法办理交地手续。然而,今年3月,嘉鱼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却向我司发文,决定解除与我司签订的土地出让合同。如今,在我司拍得的地块上,却建起了其他公司的加油站。

为何依法竞得的土地被其他公司非法占用,我司却被相关部门要求解约?恳请关注。

武汉潭霖石油有限公司

“前方服务区无油”——走武深高速从武汉前往嘉鱼的路上,临近嘉鱼东服务区,路旁的指示牌十分醒目。

10月14日,记者到达湖北嘉鱼东服务区,看到两座写着“中国石化”的加油站已基本建成,但尚未营业。

“看!人家加油机都已经装好了。”武汉潭霖石油有限公司(简称“潭霖公司”)办公室主任王雪涵说,这就是潭霖公司竞拍到的两个地块。

潭霖公司竞得的土地,为何建起了其他公司的加油站?嘉鱼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原国土资源局)为何要解除与潭霖公司的土地出让合同?记者进行了调查。

土地使用权归谁?

潭霖公司:通过“招拍挂”竞得土地

中石化咸宁分公司:从中交嘉通租赁经营

王雪涵依然记得去年竞拍到地块的心情:“去年12月20日,我们和嘉鱼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签订了《土地挂牌成交确认书》。作为一家民营企业能够拿到位于高速公路服务区的两块地,我们很开心。”

据了解,2018年11月20日,湖北省咸宁市嘉鱼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挂牌出让嘉鱼县官桥镇朱砂村(高速公路嘉鱼东服务区内)编号嘉(挂)网[2018]35—Ⅰ号、Ⅱ号两块地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规划用途为加油加气站。

“2019年1月2日,我们与嘉鱼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签订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土地出让合同》,之后全额支付了1100万元。”王雪涵说,本以为能顺利拿到地,然而后续进展让人始料未及。

“1月23日,我们与交地责任人嘉鱼县城镇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城投公司”)两位工作人员一起去现场确认地块。”王雪涵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现场有人正在施工,两座加油站的罩棚已经建好,和去年公告时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

“建筑物是谁建的?本公司是否有权处理建筑物?”王雪涵说,随行的城投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这个我们不管”。

潭霖公司通过“招拍挂”拿到了土地使用权的这两块地上,为何建起了中石化的加油站?

中石化湖北咸宁石油分公司总经理许志勇说,湖北中交嘉通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中交嘉通”)与咸宁市政府签署了特许经营权协议,武深高速嘉通段配套服务区由中交嘉通负责建设和运营。中石化是2016年与中交嘉通签的合同。

“我们从中交嘉通手上租赁经营服务区,包括加油站,服务区的整体经营权转让给我们了。” 许志勇说。

1 2 3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金正波 吴 月 程远州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