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索玛花开》央视一套昨晚开播

2017-11-07 22:07:07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索玛花是杜鹃花的彝语名,是彝族的族花,在彝族人眼中奇特而美丽。它生长在四川彝区高山上,象征美丽与善良、坚忍与质朴、神奇与高尚、勤劳与大方,是彝族人民的吉祥之花、幸福之花、希望之花。

昨日,我国首部表现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的川味电视剧《索玛花开》在北京举行了发布会,该剧取名《索玛花开》也寓意凉山地区脱贫致富,奔向小康的欣欣向荣的景象。该剧于昨晚在CCTV-1黄金时段开播,每晚两集。

《索玛花开》剧照

《索玛花开》由曾执导《彝海结盟》《我的1997》等电视剧的著名导演王伟民执导,王力可、于晓光、巫刚等主演。

该剧是首次以女性第一书记的视角来描写脱贫攻坚的故事。讲述经济学女博士王敏(王力可饰)到艰苦的谷莫村担任第一书记,带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故事。在此过程中,王敏与当地村民从对立到拥护,以及王敏在工作中的转变以及她自身的情感和亲情纠葛等。

谈到这部作品,王伟民导演认为,剧中有一句台词反复被提到,“贫困让人没有尊重,扶贫让他们有了尊严”,其实这一句话也是对整个扶贫工作意义的高度浓缩 ,大家都可以在这个戏里认识到,党和国家为什么要扶贫?扶贫带来什么?通过拍这部剧,让大家见到贫困的真实面貌,也让大家了解扶贫的意义在哪里。

昨日发布会现场,王伟民还透露,自己的女儿刚满月,小名就叫小索玛,“她是上个月6号出生,今天刚好满月。索玛是彝族很吉祥的一个词语,大家都说给孩子取名‘索玛’吧,这个名字很吉祥,也记录了我拍摄的故事,对我有很大的意义。”

该剧拍摄期间,记者曾到现场探班,冕宁县冶勒乡的“谷莫村”是《索玛花开》的拍摄地之一。为了拍摄该剧,王伟民也做足了准备,“我们到贫困山区跟扶贫干部座谈,到老乡家里了解情况,还从大量的文件、资料中学习,经过十几天的‘突击’,让整个主创团队对脱贫攻坚有了一个深刻的了解。”

王伟民表示,主创团队采访了大量的扶贫干部,这个过程让他们受益匪浅,“我们接触的这些扶贫干部,他们都在默默无闻地工作,而且他们还摸索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工作技巧,这些技巧被我们带到戏里,比如,怎么跟老乡打成一片,怎么走进贫困户内心,跟他们交朋友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索玛花开》不仅是一部主旋律的电视剧,更充分展示了大凉山的绝美风光和民族文化。导演王伟民介绍,剧中通过彝族火把节、彝族年、彝家婚礼、传统选美等过程,充分表现了彝族传统文化的丰富多彩。还通过制作彝族漆器,展现彝族特色服饰、羊毛制品等画面,把彝族传统手工艺文化进行了集中展示,“相信这部剧播出后,会掀起一股旅游热,对当地经济也有一定帮助。”

1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成都日报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