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红了:三峡库区“伤心果”变成“致富果”

2018-07-31 15:00:16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长期跟随丈夫在外打工的王桂林,今年的生活有了新变化:她留在了村里,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还有山坡上的700棵柑橘树。空闲时,她还会到村里的一家柑橘包装厂打零工,每天能挣100元。

37岁的王桂林家住重庆市奉节县草堂镇坪上村。这里,家家户户都种柑橘,就像整个奉节县的村民一样。在村民的眼里,漫山遍野的柑橘,就像无处不在的小草一样司空见惯。仅奉节县,就有30万亩柑橘。

奉节县的柑橘,仅仅是三峡库区的一个缩影。地处我国“长江上中游柑橘优势产业带”核心地带的三峡库区,是全国唯一的柑橘无疫洁净区域,自然资源、生态条件得天独厚,是我国乃至世界最适宜的柑橘生态区之一。

但过去柑橘没有成为“致富果”,还屡屡成为让村民头疼的“伤心果”。“柑橘的挂果期都很短,年后树上就再也看不到了。如果年前卖不完,就只能烂在地里。”回忆起那段日子,王桂林面带愁容地说,“那时交通不方便,销路也很窄,只能挑到城里卖,红灿灿的果子常常烂在地里,指望不上柑橘养家,只能出去打工。”

“由于上市时天气寒冷,柑橘多作为一种走亲访友的礼品,过了春节这个节点,价格会一落千丈,柑橘烂在地里的情况很普遍。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我们进行了多种尝试。”奉节县农委主任昌世华说,比如在提质增效的同时,丰富了品种,形成了早、中、晚熟配套种植的格局,不但延长了挂果期,价格也较之前大幅增长。为了拓宽销路,县里还建立了电商平台。现在,村民的柑橘再也不愁销了。

与奉节县销售鲜果的路子不同,三峡库区的忠县另辟蹊径,走上了深加工的路子。在重庆不少高端超市,顾客能看到一种名叫“派森百”的鲜榨橙汁饮品,它喝起来爽口而不甜腻,虽然价格稍贵,但颇受消费者喜爱。

这种饮品,依托的是忠县35万亩柑橘。在忠县涂井乡友谊村,漫山遍野的柑橘长势喜人,记者走在柑橘地里,诱人的果香扑面而来,一只只蜜蜂在果树丛里飞来飞去。“这里的柑橘与其他品种不同,个头不大但水分充足,非常适合深加工。”当地村民周康伟说,全村种上柑橘后,不但果子能卖钱,来旅游的人也多了,拉动了村民的收入。

“1997年柑橘产业化项目落户忠县,实现了‘从一粒种子到一杯橙汁’的‘产加销研学旅’六位一体产业链。目前,忠县拥有亚洲最大的柑橘脱毒容器育苗基地,建成了亚洲最大的鲜冷橙汁生产基地,综合年产值已达15亿元。”忠县农委负责人说。

三峡库区是长江上游的生态屏障,生态已经成为三峡库区柑橘的重要特征。占地12万亩的万州区标准化生态柑橘基地,完全采用生态农业种植方式,不喷洒农药,不使用复合肥。在一棵挂满柑橘的树上,记者看到一只小口袋挂在树枝上,口袋上写着“捕食螨”字样。“这是一种生物杀虫技术,袋里的螨虫是益虫,长大后会爬到树上吃害虫,这就达到了杀虫的目的。”基地负责人易兴民介绍说。

由于三峡库区的柑橘更生态,不但卖出的价钱更好,也受到消费者的欢迎。“我们种出的水果每年不够卖,仅游客采摘每年就卖100万元以上。”易兴民说,过去三峡库区山高沟深,群众普遍面临脱贫致富的难题,如今柑橘成为 “致富果”,越来越多的群众走上致富之路。新华社重庆7月30日电

1
来源:新华社 作者:新华社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