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名专家学者安徽黄山论道中国水生态发展

2018-11-11 11:45:20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2018第十六届中国水论坛暨第二届新安江绿色发展论坛10日在安徽省黄山市开幕,吸引两院院士、著名专家、高校学者等千余人参加。

11月10日,2018第十六届中国水论坛暨第二届新安江绿色发展论坛在安徽省黄山市开幕。张强 摄

论坛主题为“保护绿水青山共享绿色发展”,与会嘉宾以水环境保护和水资源开发利用为主线,围绕相关主题深入开展广泛、深入地研讨,对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和绿色发展实践经验进行交流,为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作积极探索。

新安江作为中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涉及安徽、浙江两省,如今已进入第三轮。

资料图:新安江江景。张强 摄

黄山市市长孔晓宏说,2012年至2017年,新安江累计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投入资金126亿元,其中试点补助资金35.8亿元。同时,黄山全市“一杯茶”、“一瓶水”、“一尾鱼”、“一路景”,“四个一”绿色产业方兴未艾,10多万农民从事旅游相关产业,人均年收入超万元。

孔晓宏介绍,目前,新安江水质稳定向好,每年向千岛湖输送60多亿立方米干净水,占千岛湖年均入库水量的68%以上,成为中国水质最好的河流之一。

资料图:新安江江景。张强 摄

中国科学院院士夏军说,新安江流域虽小,但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的试点却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在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中,实现跨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需要从政策、理论、制度和技术上进行重大创新,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和完善。

据了解,中国水论坛于2003年由武汉大学等单位发起,经过十五年的发展,中国水论坛已经成为倍受学术界和产业界关注的学术盛会,在中国水问题研讨方面有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本届论坛由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水资源专业委员会、中国水利学会水资源专业委员会、中国地理学会水文地理专业委员会、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水问题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院水资源研究中心主办,黄山市人民政府和合肥工业大学承办。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强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