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起底非法买卖身份证黑链条:真证假证均有出售

2019-04-30 11:42:58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起底非法买卖身份证黑链条 北大弑母案嫌疑人的30多张身份证从哪来?

据中国之声报道:近期,涉嫌弑母的北大学子吴谢宇在重庆江北机场被抓引发舆论高度关注。据报道,警方透露,吴谢宇被捕时随身携带了30多张身份证。那么,这么多身份证究竟从何而来?案件背后隐藏着怎样的一条黑色产业链?

“卖家”通过社交网络出售假证或他人挂失身份证

4月26日,记者在淘宝、QQ搜索“身份证”“二代证”等关键词,均显示“没有找到相关结果”,也没有找到相关出售信息。 但是,在QQ搜索“sfz”“证”,却能搜到一些与之相关的QQ号,部分QQ号更是直接以“出售身份证、老客户加微信”等字样作为头像。

随后,记者随意添加了几个卖家的QQ号和微信号,以需要买身份证为由进行咨询。一位名为“AA证件代理”的微信卖家告诉记者,只要记者提供照片、姓名、身份证号码等信息,他就可以办理,200元一张,但没有芯片磁条,不能读取。

身份证卖家:“给200块钱一个。”

记者:“那我能用来坐火车什么的吗?”

身份证卖家:“坐火车那是不能的。”

记者:“那我能用来做什么?”

身份证卖家:“比如说找个工作,肉眼看一下,那就可以。里面没有磁片,你要是过什么仪器,到派出所等正规机关去办什么事,那是完全不行的。”

除了没有芯片的假证,记者发现网上还有不少真实的身份证出售,价格更高。记者添加卖家“选sfz”后,对方在对话框内给记者发来一个链接及密码,并配发“挑中发图,均为白户”、“带芯片磁条”等文字。记者输入密码打开网页后看到,里面按照年龄阶段分类,从60后到90后都有,身份证数量多达数百张。

身份证卖家:“这个你放心,这个正常都是可以用的,即使原主人去挂失,你这个都是正常可以用的,都是白的,你也不用担心不良记录什么的。网上进货时都有查过的,一张500元。”

记者:“如果我多买几张有优惠吗?”

身份证卖家:“你要买多少啊?”

记者:“十张。”

身份证卖家:“十张就算便宜一点给你咯,一张算少50元给你吧。”

卖家解释,所谓“白户”就是没有犯罪记录的身份证,卖家还承诺“包查询犯罪记录,黑名单,网贷,征信,有效期不低于5年”。为了打消记者的疑虑,卖家还主动表示不需要支付定金,可以货到付款,而且为了保护客户的隐私,他们会在快递单上注明寄送物品为数码配件。那么,这么多的真实身份证来自哪里呢?卖家回应称他们有自己的收货渠道。

身份证卖家:“别人也是说坐火车掉的,就是说扫地阿姨捡到的,就是我从别的渠道把它收过来的。”

记者:“那有效期一般有多久呢?”

身份证卖家:“正常都有四年起。”

身份证业务工作人员:身份证挂失后公安机关联网不能使用

随着北大学子涉嫌弑母案的嫌疑人吴谢宇被抓,他有30多张身份证疑为通过网络购买,身份证非法买卖的问题引起社会关注。

暗访中,不少卖家均表示,北京市民遗失的身份证是他们搜集并二次出售的主要来源,那么,如果居民不慎遗失身份证应该怎么办呢?记者就此向江北新区智慧服务审批中心负责办理身份证业务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咨询。

工作人员:“你可以来我们这边给你挂失,办挂失也可以办新身份证,护照、驾照、户口本三样中的其中一样带过去就可以了。挂失以后,公安机关联网的地方就不能用了,比如银行这些地方就不能用。”

律师观点:买卖双方都要承担法律责任

对此,江苏天煦律师事务所张赛律师表示,网络买卖身份证涉嫌泄露公民个人信息,侵犯个人隐私,甚至可能导致诈骗行为的发生,无论是贩卖者还是购买者都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我国刑法第二百八十条也规定得非常清楚,伪造、变造、买卖居民身份证、护照、社会保障卡及驾驶证的行为,会被处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 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那么,自己在网上要求制假者帮助制假的行为,可能构成一个犯意的表达,可能就构成了教唆犯;网上的实际操作者可能就构成一个直接的实行犯。”

专家:二代身份证无法远距离失效令不法分子有机可乘

据专家介绍,由于二代身份证的智能芯片是被动的,只能近距离感应识别,因而没法像手机卡一样远距离通讯及改写,也不能像银行卡一样设置密码,通过修改密码的方式让其“失效”。正是因为二代身份证无法“失效”,许多遗失或被盗的身份证成了不法分子进行非法活动的“马甲”。这些遗失或被盗的身份证被不法分子收集起来,在网络黑市进行交易,甚至形成一条隐秘的黑色产业链。

今年3月,随着“个人所得税”APP上线运行,各地出现多起“被法人”“被高管”等身份证遭冒用行为,引发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对此,公安部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公安部将进一步责成地方公安机关就遗失身份证效力问题尽快核实,并督促协调工商、税务等部门更正信息。下一步,公安部考虑会同主要用证部门联合发文,落实身份证核查责任和实名登记制度,建立冒用身份证人员黑名单制度。

此外,公安机关也提醒广大群众:一旦发现丢失、被盗及时就近就地申报挂失并尽快补领新证,有效期满及时换领新证并交回旧证。登记包含指纹信息的居民身份证可有效防止被他人冒用,群众可随时到公安机关办理。

记者 范志凯(江苏台)

1
来源:央广网 作者:范志凯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