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地震后已现3次5级以上余震 专家:情况少见

2019-06-23 21:57:52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在四川长宁6.0级地震发生5天后,22日晚,距离长宁不远的珙县发生5.4级地震。这也是长宁地震发生后出现的第三次5级以上余震。

图据中国地震台网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6月22日22时29分,四川宜宾市珙县(北纬28.43度,东经104.77度)发生5.4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

对此次地震,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鋐解释,从地理位置来看,本次地震仍为6月17日长宁6.0级地震的余震。

珙县5.4级地震发生后,四川成都、眉山、乐山、自贡等地市民反映有震感。

孙士鋐分析,此次地震后,多地民众感觉震感强烈,原因在于震源深度只有10公里。他表示,长宁6.0级地震后,该地区已多次发生5.0级以上的余震,较为少见。对于未来是否会有更强级别余震,孙士鋐表示目前尚无法判断。

根据中国地震台网记录,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后,不到1小时,附近的珙县就在当晚23时36分发生5.1级地震;到18日早上7时34分,长宁县又发生5.3级地震。

图据中国地震台网

而就在此次珙县5.4级地震发生前,四川省地震预报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致伟2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长宁地震震中位于四川盆地边缘,主要地质构造为长宁大背斜、白象岩狮子滩背斜,该区域存在多条小规模的次级断裂,呈纵横交错分布。

他表示,本次地震余震较多,与震区附近分布的多条小规模的次级断裂触发活动有关。目前余震活动呈现起伏衰减状态。 

珙县5.4级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地震预报研究中心主任杜方称,此次地震属于6月17日长宁6.0级地震的余震,属于正常起伏。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22日电(杨雨奇)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雨奇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