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昌区如何留住近六百村医:扎牢农村医疗的“网底”

2019-10-15 22:43:22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村医稳,基层医疗才能稳。作为农村医疗的“网底”,如何稳定村医队伍,是各地正在积极探索的民生课题。记工分,向村医提供正向激励;给位置,让优秀村医有职业上升的通道……重庆荣昌区不断创新政策,努力为村医“除近忧”“解远虑”,全区近600人的村医队伍总体保持了稳定,满足了农村群众就近就医的服务需求。

记工分:向村医提供正向利益激励

面向村医落实公卫服务经费补助、兑现基本药物补贴……近年来,政府在农村基层夯实医疗“网底”,提升村医待遇的政策不断出台。但同时,政府补助也不能搞成“大锅饭”,“干多干少、干好干差都一样”也无助于调动村医的工作积极性。

在荣昌,一项政策创新就是,将10多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按劳动强度、重要程度等确定不同分值,对村医记工分算待遇。工分越高,获得的补助越多。“建立政府购买村级卫生服务的新机制,就是要让在基层踏实能干、业绩优秀的村医能多劳多得,形成一种正向激励的业务氛围,向群众提供更好的卫生服务。”荣昌区卫生健康委主任竹林村介绍。

产妇姓名:刘茂,分娩后一周进行入户访视,登记访视时间、婴儿姓名等基础信息,产妇无感染,婴儿体重、身高正常……这是今年以来,郑国萍入户访视的第15名新生儿产妇。

在荣昌区清江镇分水社区,在村医郑国萍工作本上,仔细记录着公共卫生服务开展情况:新增0—6岁儿童基本情况登记,一次计1分;入户随访结核病患者,一次计5分……2018年郑国萍公共卫生服务计分量达到1.58万分,结合质量考核评价,当年郑国萍得到公共卫生服务补助1.22万元。

“以前村医收入低,而且干多干少一个样,可能发现了有慢性病患者也懒得上报。”郑国萍说,现在她经常要到农户家随访,发现一例就上报一例、服务一例。只有努力踏实工作,才有更高收入。

正因为记工分能让踏实肯干的村医得利,群众也受益,荣昌区已将这项政策的覆盖面进一步扩展至村医一般诊疗费、基本药物“零差率”补助等医疗服务项目上,有些村医服务量大、群众满意度高,一年能拿到四五万元补助,大大增加了职业获得感。

1 2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松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