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决战脱贫攻坚 共进小康社会

2019-10-17 12:03:59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10月17日是第六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二十七个国际消除贫困日。这一天,离中国人摆脱绝对贫困的目标已近在咫尺。

再过1年多,2020年,中华民族将彻底摆脱绝对贫困,实现全面小康的千年梦想。

这底气来自举世瞩目的成就——新中国成立70年来,超过7亿人摆脱贫困。

这底气来自历史性的新跨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全力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曙光在前,重任在肩。我们唯有保持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才能不断取得脱贫攻坚新战绩,补齐这块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短板,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辉煌的成就——世界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大国即将告别农村绝对贫困

金秋时节,层林尽染。大别山腹地的安徽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村民陈泽申家的小院,前来旅游参观的人们络绎不绝。

这是人们“打卡”的网红景点。小院里还保留着三年多前习近平总书记和乡亲们围坐一起拉家常时的桌椅摆设。人们还能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场景。

“要强化目标责任,坚持精准扶贫,认真落实每一个项目、每一项措施,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以行动兑现对人民的承诺。”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掷地有声地指出。

几年前,陈泽申中年丧子,老伴因病去世,儿媳改嫁,独自带着孙子,守着几亩薄田的日子越过越穷。为此他曾找来风水先生,改了家中木门朝向想要改变“运势”。

“真正改变命运的,是自己的双手和党的政策。”再见到陈泽申时他身穿茶厂工作服,正在招待前来品茶买茶的游客。在帮扶政策支持下,两年前他主动申请摘了贫困帽。

金寨县是“将军故乡”,可也是深度贫困地区。直到2014年底,全村仍有554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近17%。近年来,脱贫攻坚一年上一个台阶。2018年大湾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032元,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这样的生动事例,在各地的脱贫攻坚战场上随处可见。发展产业、易地搬迁、生态补偿……每一个贫困户脱贫、贫困村出列、贫困县摘帽都是一项系统工程、一场需要拼搏的硬仗。

1 2 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侯雪静 骆晓飞 王博 白丽萍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