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区火灾致6死 救援消防指挥员复盘全过程

2020-01-04 22:52:21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消防人员在火灾现场实施救助

2019年12月30日,发生在重庆涪陵区一户居民家中的火灾引发社会关注,此次火灾中共有6人遇难。火灾发生后,多段视频在网上流传,并有网友表示消防员在现场遇到了消防栓没水、消防车被堵的情况。针对质疑,北青报记者1月1日晚专访了参与此次火灾救援的消防指挥员,他告诉北青报记者,此次救援从接警到消防员进入房间一共用时仅10多分钟,而楼道内的消防栓一直有水,消防车在将要抵达火场时确实遇到了被小汽车堵塞消防通道的情况,为此消防员不得不先行下车徒步奔向火场。

有小汽车堵塞消防通道

警方已介入调查

北青报:您是什么时候接到这次火灾报警的?

指挥员:第一通报警电话是2019年12月30日早晨6点44分打进来的,随后关于此次火灾的报警电话又接到了多次,因为附近居民多,很多看到着火的市民都报了警。

北青报:接警后做了什么样的安排?

指挥员:报警人表述得有些急促惊慌,接警员只听清楚某地住宅着火,根据我们接警员的经验判断现场应该很危急。我们涪陵支队一共有五个执勤中队,立即调集了起火现场就近的两个中队赶赴现场,同时支队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随后又调集了一个中队增援,先后一共9台消防车,58名指战员参与此次救援。

由于限高的原因,我们的指挥车不能走捷径通过高速直达现场。作为支队级指挥员,为了尽快到达火场指挥作战,我乘坐了一辆越野车,走捷径赶赴火场。

北青报:消防员用了多长时间赶到的火场?

指挥员:我们是6点44分接警,6点56分辖区中队3台消防车便率先赶到了现场,兵分两路,一路进入着火层进行侦查、破拆、救人,另一路从底楼铺设水带进行灭火。

北青报:消防车赶往火场的路上是否有小汽车堵塞消防通道?

指挥员:在来的路上确实有两辆小汽车堵住了消防通道,当时围观的群众自发帮助我们挪开了这两辆小汽车。但是被堵住的时候,消防车已经距离火场比较近了,所以进行破拆的几名消防员已经先行下车,徒步前往火场。

对于堵塞消防通道,目前公安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1 2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付垚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