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80后”护士夫妻的浪漫春节:坚守岗位 携手为生命护航

2020-01-25 14:27:49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在辞旧迎新、阖家团圆的日子里,总有着这么一群人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对于他们来说,“过年”意味着割舍和奉献。

24日,农历大年三十,浙江省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的血液透析科室里,依然紧张而忙碌。上午十点,血透护士郑高敏开始给血透病人下机。

“80后”护士夫妻携手为生命护航 受访者提供 摄

护士是病情观察的前沿哨兵,只要一工作,郑高敏便会全神投入。他常说作为护士,最大的心愿就是病人重获健康。今年已经是郑高敏坚守岗位的第6年,自从做了这份工作后,他对过年怎么上班已经不那么在乎了。

“血透患者基本没有肾脏功能,只能依靠两三天一次的血液透析来维持生命。”郑高敏说,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对这群信任我们的患者负责,“我们的工作就是为延续生命而存在的。”

前两年除夕,郑高敏都是在下班后赶到乡下父母家匆匆吃顿年夜饭,然后又马不停蹄开车回到桐乡市区,因为第二天还要继续上班。

郑高敏笑称,每年这个时候,他总能看到一年当中最冷清的320国道。

护理工作的辛劳,被郑高敏云淡风轻地提过,在他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当中的背后,是整个家庭的理解和支持。

郑高敏的妻子滕莹同样是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身处ICU科室,面对着全院病情最危重、救治程度最紧急的病人,滕莹更能体会丈夫的感受。

“因为是同行,我们会相互理解。”滕莹说,虽然在同一个医院,但因为科室不同,夫妻俩连平时的相见都成了“难题”,“我上班时他还在熟睡,等我回家他已经去上班了。”

今年春节,郑高敏和滕莹还是选择了在彼此的工作岗位上度过。3岁的孩子在家由外婆照顾。

“有时候看着别人家的孩子在春节期间都和爸爸妈妈一起出去玩,心里也挺难受的。”滕莹说,“但是我们的工作就是治病救人,别人越是停下休息,我们越是要往前冲。”

下午两点,偌大的血液透析科室安静得只能听到忙碌的医生和护士鞋底摩擦地面的声音。郑高敏“招呼”完最后一名病人,终于有空喝了杯水。

“年初六我们特地调休了一天,带孩子出去走走亲戚散散心。”提到孩子,郑高敏的脸上也露出了一丝歉疚:“只要有空,我们都会尽量去陪伴孩子。”

时针转动,窗外灯火亮起,万户阖家团圆。而一群白衣战士还在急诊室、病房里争分夺秒地忙碌着,为市民健康保驾护航。简单的一句“习惯了”,成为他们对这份工作最坚定的诠释。中新网嘉兴1月24日电(记者 施紫楠)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施紫楠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