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村村响”传递防疫“最强音”

2020-01-28 17:29:12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湖南省广播电视局组织各地发挥农村广播“村村响”的独特宣传优势,采用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提升群众防疫信息的接收率和欢迎度,向千家万户传递出防疫“最强音”。截至27日9点,湖南省“村村响”累计播发稿件超过100万条(次)。

茶陵县广播村村响应急播控中心。湖南广播电视局供图 钟欣 摄

“村村响广播”全覆盖 农村宣传无死角

28日上午8点,“村村响”广播又在湘西龙山县茨岩塘镇包谷村响起,权威疫情信息、防控知识、防控方式通过广播传向村子的每一个角落。“多亏了‘村村响’,工作好逮(做)多了!”包谷村党支部书记张宏林说起“村村响”广播满口夸赞。

湖南湘西、怀化山多地广,自然村错落分布,人口居住分散,居住在农村的老年人较多,接受能力相对较弱,难以通过网络等途径获取最新的应急信息。疫情发生以来,湖南充分利用“村村响”广播的覆盖优势,清除了广大农村信息接收的盲区。

张宏林介绍,湖南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该村前期上门只排查出11名外出返乡人员,广播宣传政策以后,26号已有9个人主动到村里报备。

“广播天天响,村干部天天来,都是为了我们好。”包谷村村民向德珍通过广播了解了疫情形势,将女儿的婚期延后。截至26日,龙山全县劝阻宴请860起。

据悉,近年来,湖南省累计投入6.7亿元,用三年时间基本实现了“村村响广播”全覆盖,初步建成了日常广播与应急广播相联动的农村广播“村村响”服务网络。

桃江县灰山港镇麻元坳村用村村响广播向村民宣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湖南广播电视局供图 钟欣 摄

多语种播报让 每一个群众都能听懂

“苗语播报疫情防控知识,我们老年人都能听得懂哩,汝瓜!(苗语,意思:好得很)”27日,凤凰县千工坪镇牛岩村村民欧妹吉在自家中一边听“村村响”苗语广播,一边竖大拇指称赞道。

湘西凤凰县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县,其中,苗族占总人口59。为了广泛宣传发动农村各族群众积极投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来,该县针对苗族群众聚居的村寨,采用苗语播报的方式,让宣传发动更接地气,确保每一个群众都能听懂。

怀化通道侗族自治县不仅采取了普通话和侗语“双语”播报,还制作了双语版的宣传节目,并邀请深受侗族群众喜爱的侗族琵琶歌省级传承人吴永春用通俗的侗语,以琵琶歌的方式传播防控知识。

怀化靖州、芷江县等地则结合本地方言编制了通俗易懂的疫情防治顺口溜,每天定时播报,朗朗上口,妇幼悉知,宣传效果超出预期。

丰富节目内容 提升防疫信息欢迎度

平日里,“村村响”广播就是农村精神文化生活、脱贫致富信息的主要途径之一,疫情来临,“村村响”广播又成为防疫知识宣传的关键阵地。

农历小年刚过,遍布株洲茶陵县16个镇147个村田间地头的“村村响”大喇叭就响起了这样的声音:“‘加强防疫宣传,避免人群聚集,动员群众防控,搞好个人防护’‘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十六不准,请同志们遵照执行’....。.”

岳阳君山区区融媒体中心则制作播出《致全市人民的一份信》《大妈,您听我说,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这些知识您要知道》等12档节目,用丰富的节目内容将新型病毒的严峻形势、政府做法、防治措施等传进了千家万户。

在这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湖南“村村响”广播的及时播报,让不少农村居民及时了解情况、不再恐慌,更多返乡人员主动报备,还有更多婚丧喜宴停办……形成了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的良好局面。中新网长沙1月28日电 (记者 鲁毅)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鲁毅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