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探访重庆主城区废弃口罩回收:规范收运、无害化处理

2020-02-03 14:36:15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民众都戴起了口罩防护。使用过的废弃口罩是如何处理的?2日,中新网记者跟随重庆市环卫集团工作人员,探访了重庆主城区废弃口罩收运及处理的整个流程。

图为环卫工人正在给废弃口罩垃圾桶消毒。 韩璐 摄

当日上午,记者在重庆渝北区春风城市心筑小区现场看到,该小区设置的废弃口罩收集容器,桶身张贴了明显的“废弃口罩专用容器”字样,放置于小区出入口附近位置,以便于居民投放。戴着专用口罩和手套的环卫工人,先收起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内的垃圾袋,再用装有消毒水的喷壶对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进行消毒,随后将装有废弃口罩的垃圾袋统一装上垃圾收运车辆。

“我们每天早上7点开始上班,专职负责重庆渝北区龙山、龙塔、龙溪三个街道的废弃口罩收运。”前来收运废弃口罩的环卫工人蔡师傅告诉记者,常住人口约50万人,共计37个社区,312个小区。

虽然收运的是普通市民戴过的废弃口罩,但每一个环节集都有严格的流程。“我们拿的壶里装的是消毒液,这个也按照规范有严格的配比。”蔡师傅说,由于收运的小区多,他每天要用掉2桶1升装的消毒液。

目前重庆市环卫集团在重庆主城区有六辆专业的废弃口罩运输车,不仅是全密闭式运载,还在车身上张贴了明确标识。图为专业的废弃口罩运输车。 韩璐 摄

中新网记者了解到,这些废弃口罩倒入垃圾运输车后,将由专车专线运输至垃圾焚烧厂进行无害化处理。

据悉,目前重庆市环卫集团在重庆主城区有六辆专业的废弃口罩运输车,不仅是全密闭式运载,还在车身上张贴了明确标识。在进出每个居民小区时,都要对车辆进行消毒杀菌。而运输车辆抵达二次转运站后,也将进行消毒杀菌后才能停放到指定车位上。据介绍,重庆市环卫集团特别加强对废弃口罩专用车辆、容器的消杀工作,要求每天不少于两次。

“重庆市环卫集团目前抽调了专人负责重庆主城区和江津、綦江、垫江、长寿等区县城镇、农村废弃口罩收运处理工作。”重庆市环卫集团固废运输公司董事长张文静介绍,截至目前重庆市环卫集团已累计收运废弃口罩34车次约1.26吨,除医疗机构废弃口罩之外的废弃口罩已全部规范运输至垃圾焚烧厂进行无害化处理。中新网重庆2月2日电 (记者 韩璐)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韩璐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