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新区唱响成渝“双城记” 打造面向未来的开放之窗

2020-05-16 13:35:03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深化合作唱好‘双城记’,优布局、促开放,高水平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正在召开的成都市两会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为成都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热词。

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先行区,争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排头兵,这也是国家级新区--四川天府新区的奋进目标。

抢抓双城机遇 打造内陆开放门户

今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向国家战略层面。在成渝之间,以天府新区和两江新区为代表,两地间的往来合作从未如此密集过。

图为重庆两江新区果园港。天府新区供图

2月28日,重庆两江新区和四川天府新区举行第一次联席会议。双方明确,将在产业、创新、开放、公共服务等方面加强合作、优势互补、共同提升,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

4月23日,重庆两江新区、四川天府新区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第二次联席会议举行。会上,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围绕七大方面合作,确定了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2020年十项重点任务。

如何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向纵深?天府新区已锚定五个方面:

在战略协同谋划上率先突破。围绕战略支撑项目和重点平台载体,共同推动国家战略落地落实、有效转化和集成放大,切实将战略优势转化为开放优势。

在产业协作上率先突破。聚焦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重塑,争取共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区和国际科技转移中心,推动成都科学城、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协同联动发展,联合打造西部对外开放总部联盟,协同引进“一带一路”高能级总部企业、投资财团、行业联盟和商务办事机构。

在互联互通上率先突破。聚焦链接国际高端要素资源,共享长江黄金水道,优化水陆空网资源的联通,全面加强航空协作、铁水联运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打造高能级的国际资源配置枢纽。

在平台共享上率先突破。发挥两地的国际合作和交流的平台,推动中意、中新等国际产能合作平台深度互动,积极打造中西部地区面向全球的重要展示窗口和交流平台。

在改革联动上率先突破。聚焦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创新任务,加快构建商事服务平台、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联合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着力探索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高水平开放型经济 提升全球辐射影响力

打造内陆开放门户,离不开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梳理天府新区已拥有的国际合作平台和载体,丰富是最主要的特征。

天府新区以中意、中德等国别合作园区和西部国际博览城、国际会议中心、保税物流中心(B型)等对外平台为引擎,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人才链。同时,天府新区也在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争创设立综合保税区,加快构建全方位、宽领域、高能级的对外开放格局。

截至目前,天府新区设立了意大利佛罗伦萨离岸招商中心,加快新加坡、香港、澳门等境外招商布点,整合保税物流中心(B型)、天府新区海关等口岸功能。进出口总额也从成立初期的2000万元增长至46亿元。

5月12日,成都天府新区与四川省广元市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多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天府新区联合市州共同建设的区域协同发展总部基地是本次战略合作的关键支撑点,双方将坚持以项目为基础,推动双方通道、产业、平台、服务共建共享,共建跨区域高质量合作的样板示范。

另外,作为国家级新区,天府新区坚持把创造一流国际化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在多个领域,不断创新工作方式等“软环境”。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引领,深入推进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形成证照通“1+X”审批模式改革等创新案例78个,“知识产权类型化案件要素式快审机制”等3项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

为企业提供面向世界的高水平平台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内陆开放门户,也为天府新区的众多企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机遇和高水平平台。

“扬帆兴隆湖,逐梦新天府,云从科技集团·四川开业大吉。”2019年12月30日,四川云从天府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兰天翼在自己的朋友圈写下了上述文字。这一天,云从科技正式搬进了位于天府新区的兴隆湖新经济产业园。

云从科技在成渝两地的天府新区和两江新区均有重要布局。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按下加速键后,我们这种双城联动布局模式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有利于云从补链成群、建链成群,实现融合强链,有利于发挥云从科技国家级平台的辐射带动作用。”云从科技集团副总裁王仲勋表示。

在云从科技不远处,就是商汤科技的“一带一路”建设区域功能性总部。商汤科技成都目前也配套了支持沿线国家项目的科研人才和工程团队,不仅辐射成都、四川,也辐射到包括重庆在内的西南地区,甚至辐射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打造内陆开放门户,成渝地区在大通道、大项目、大产业等方面的加强联动,也为公司的业务拓展带来大量的市场机会。”商汤科技成都公司总经理王珏说,

而在钦成文旅集团董事长梁春燕看来,天府新区和两江新区两大国家级新区携手,对市场更有吸引力,将打通两地市场形成资源共享,企业在双城形成市场、资源的互享互动,使效率更高,成本更低,也会更加增强发展的信心。中新网成都5月16日电 (王鹏)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鹏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