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靶向药普拉替尼“诞生”打破了甲状腺髓样癌多靶点“撒网”

2020-12-22 22:12:37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在中国,甲状腺癌发病率逐年上升。其中,甲状腺髓样癌(MTC)恶性程度较高,易发生远处转移,且晚期患者疗效不佳。

记者22日获悉,创新靶向药普拉替尼的“诞生”打破了甲状腺髓样癌(MTC)多靶点“撒网”的局面。普拉替尼可以高选择性、精准打击RET突变基因,对携带RET突变的MTC晚期患者具有更广泛和持久的抗肿瘤作用。同时,通过抑制原发和继发突变,普拉替尼有望克服和预防临床耐药的发生。

普拉替尼已被纳入突破性治疗品种,并进入为期一周的公示期。与此同时,西奥罗尼胶囊、EGFR抑制剂DZD9008片亦被纳入行列。普拉替尼是一种口服、每日一次、强效高选择性RET抑制剂,是每日一次的口服精准疗法。据悉,此次纳入预期将加快该款新药在中国的临床审评和上市速度,尽早为国内患者带来福音。

据悉,建立突破性治疗药物审批通道的意义在于,通过早期临床数据发掘优势产品、集中多方资源重点研发、缩短优势产品研发周期,提高成功获批的数量,减少止步于临床前的新分子实体的数量,从而让患者早日获得更好的治疗。当前,突破性疗法俨然已经成为药物获批风向标,代表着药物研发的最新突破。

此外,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之前已授予普拉替尼“突破性疗法认定”,本月初,FDA加速批准普拉替尼扩展适应症,用于治疗携带RET变异的甲状腺癌患者,包括12岁以上需要全身治疗的晚期或转移性RET突变甲状腺髓样癌MTC患者。中新网上海12月22日电 (记者 陈静)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静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