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生命早期1000天”是预防成年口腔疾病的重要窗口期

2021-03-20 21:40:54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今天是世界口腔健康日,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预防医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口腔医院主任医师张颖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生命早期1000天”是预防成年口腔疾病的重要窗口期。

据悉,今年世界口腔健康日主题是“为健康口腔而自豪”。从十月怀胎开始,牙齿一生的历程已经开始。张颖教授介绍说,乳牙胚和部分恒牙胚在胎儿阶段便开始发育,此时如果孕妇摄入的钙、磷等矿物质不足,可能会影响胎儿牙胚的发育。

据介绍,孩子出生后,饮食的选择直接影响口腔健康。张颖教授指出,太多的糖,导致蛀牙风险增加;含糖饮料,尤其是碳酸饮料,同样增加蛀牙的几率;饮食精细,咀嚼能力得不到锻炼,乳牙如果不能及时脱落,会导致“双排牙”;缺乏咀嚼刺激,容易出现颌面部、牙弓发育不足,影响外貌,导致牙齿排列拥挤等后果。

第五轮上海市公共卫生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了《“一老一小”口腔健康服务模式优化》口腔惠民项目,据透露,该惠民项目将建立孕产妇和婴幼儿口腔健康管理,在全上海推广和应用,为全生命周期的口腔健康覆盖打下良好基础。

既然吃糖会蛀牙,那么富含碳水化合物的主食是不是也应该少吃呢?对此,张颖教授介绍,两者对口腔影响是不同的。碳水化合物又称为糖类化合物,是维持大脑、心脏、骨骼等机体活动的一种能量来源。如果摄入不足会导致机体能量缺失。而通常所说的糖是游离糖,食用后会影响其他低热量营养食品的摄入及吸收,破坏膳食平衡,导致一系列健康问题,包括口腔健康问题。

在这位专家看来,日常饮食中,不应对糖一概退避三舍,而是应均衡食用碳水化合物以及果蔬。张颖教授告诉记者,果蔬等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在咀嚼过程中,能帮助牙齿清洁,减少菌斑在牙面上的堆积,降低了蛀牙的风险。玉米等耐咀嚼的食物,能刺激生长发育期孩子的颌面部发育,有利于乳牙牙根的吸收、恒牙的顺利萌出,有利于颌骨的正常发育。

张颖教授同时指出,选择食物时也要软硬得当,食物过于坚硬却也会危害牙齿。中新网上海3月20日电 (陈静 金恒)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静 金恒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