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泽州警方破获“1999.8.10南山村抢劫婴儿案”:蒙面人夜晚破门而入

2021-06-09 23:45:44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记者从山西省晋城市公安局获悉,晋城泽州警方破获“1999.8.10南山村抢劫婴儿案”。5月29日,泽州县公安局,23岁的赵某某在被抢22年后与父母相见。母亲崔某兰拉住赵某某的手说:“妈妈找了你22年,你不能怪妈妈啊。”

1999年8月10日20时左右,暂住在泽州县巴公镇南山村的崔某兰像往常一样,哄着儿子和女儿睡下,开始着手收拾桌子上的碗筷。忽然传来急促的敲门声,咚咚咚的声音把崔某兰吓了一跳。丈夫出门上夜班,全村人能搬的都搬到了新村子,这么晚,会是谁呢?崔某兰问了几句,传来的只有更加疯狂的敲门声。

4月28日,办案民警赶赴新疆图木舒克市,对一号犯罪嫌疑人刘某成展开抓捕,并于4月29日将其抓获。 晋城市公安局供图

崔某兰意识到情况不对,立即用身体堵着门。门外的人却开始尝试破窗而入,老旧窗户阵阵摇晃,窗下就是两个孩子,崔某兰赶忙走到床边抱起孩子,免被砸到。此时,门外的人已破门而入,闯进门的是两个持刀蒙面人,他们手持匕首向崔某兰要钱,被告知无钱后,他们把主意打在了床上躺着的男婴身上。控制住崔某兰后,其中一名男子抱起崔某兰一岁多的儿子夺门而出,另一名男子紧随其后。

出于本能,崔某兰疯狂追赶,但始终追赶不上,只能眼睁睁看着儿子消失在自己的视野里。她狂奔几公里,在附近村民的帮助下报了警。

接警后,泽州警方连续数月开展大规模走访调查和摸排工作,但因当时条件有限,一直未发现有价值的线索,案件侦破和寻找被抢孩子的工作陷入僵局。22年来,负责该案的侦查员换了一批又一批,但泽州警方从未放弃过努力。

今年1月,公安部党委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团圆”行动。晋城市公安局党委展开部署安排,成立了核查工作专班,重新梳理改革开放以来被拐儿童案件,按照“一信息一档一工作组”的原则,对此类案件的各项信息进行逐条梳理核查。

李文兵是“1999.8.10南山村抢劫婴儿案”专案组负责人、泽州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这起案子发生时,他刚刚参警两年。李文兵介绍,20多年的沉淀,材料里也就是简单到不能再简单的几个孤立线索:“赵某某(男,时年1岁)被2人持刀入室抢走。”

此次侦查过程中,民警得知,被拐儿童赵某某的父母已经离婚,又各自成家。晋城市公安局刑事技术支队利用新技术手段,重新对赵某某父母血样进行采集检验,检验完成后录入系统进行比对。

3月17日,从河南省南阳市传回消息,该市一青年李某某的相关信息与被拐儿童信息高度吻合。当日,李文兵和和民警翟元凯抵达南阳市。此后,办案民警辗转多地走访调查,固定证据,实施抓捕。

4月27日,办案民警在南阳市南召县抓获犯罪嫌疑人刘某敏。4月28日,办案民警赶赴新疆图木舒克市,对一号犯罪嫌疑人刘某成展开抓捕,并于4月29日将其抓获。5月4日,办案民警赴南阳市南召县,抓获犯罪嫌疑人许某伟。至此,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均已到案。

“这是一起典型的侵财抢劫儿童拐卖案,性质非常恶劣。”李文兵说,3名犯罪嫌疑人与受害者夫妇不认识,就是奔着拐卖儿童去的。

办案民警从犯罪嫌疑人刘某成的口中勾勒出他二十多年的人生轨迹:刘某成与许某伟在抢夺孩子得手后直奔南阳市,来到主犯刘某成的三姐刘某敏处,经刘某敏“运作”,被抢孩子以16500元的价格被卖出。刘某成分得10000元后潜逃。22年间,他辗转多地后最终在新疆落脚。中新网晋城6月9日电 (记者 李庭耀)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庭耀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