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县“警侨驿站”已在全世界20个国家26座城市建立了海外服务中心

2021-06-25 23:38:30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25日记者获悉,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警侨驿站”已在全世界20个国家的26座城市建立了海外服务中心。

截至2021年5月,青田县公安局“警侨驿站”海外服务中心依托“全球通办”平台累计办理涉侨事项9100余件,为华侨节约办事成本近9000余万元,提供各类咨询18300余件。

青田是全国著名的“侨乡”,现有33万海外华侨遍布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青田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党支部打造“孺子牛”式党支部,立足侨乡、面向世界,践行为侨服务新举措,全面提升惠侨便民服务水平。

青田公安出入境窗口服务群众 王豪供图

青田公安出入境窗口服务群众 王豪供图

“小驿站”联通“大世界”

“我年纪大了,没注意到孩子的护照过期了。机票都订好了,孙子就要出去了。这可怎么办才好?”今年春节前夕,青田季女士带着孙子来到青田公安出入境办证大厅咨询护照换发业务。

据悉,季女士的儿子儿媳常年旅居海外,孙子也是华侨。她原本打算让孙子春节到国外和父母团聚,结果在收拾行李时才发现,孙子的护照已经过期。

考虑到情况紧急,青田公安依托“警侨驿站”平台,以视频方式确认了申请人父母的身份及证件信息,当场受理了护照换发申请,并为其加急办理。最终,一家人得以顺利团聚。

据悉,青田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近年来建设“警侨驿站”海外服务中心,党员民警在线为远在海外的华侨提供出入境、电子证明等四大类45项业务、201件民生事项查询服务。身在海外的华侨只需轻点手机,即可实现跨境通办业务。

“警察妈妈”携手留守儿童欢度“六一” 王豪供图

“警察妈妈”携手留守儿童欢度“六一” 王豪供图

“红绶带”牵起“警民情”

“‘红绶带’真的帮了我大忙。”周先生体验了“绿色通道”高效便捷的服务后感慨道。

今年3月,周先生的父亲因突发疾病在国外去世,他需要立即动身出国处理后事,但护照却过期了。于是,他向青田公安“红绶带”工作人员寻求帮助。

最终,青田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为周先生开通了“绿色通道”,全程引导、加急办理。同时,第一时间提交了加急审批申请。很快,周先生顺利拿到了新护照,出国行程一刻也没有耽误。

据了解,2018年以来,青田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党员民警、辅警组建“红绶带”服务团队,面向华侨和青田市民组建“红绶带”微信群,为海外华侨和青田市民提供24小时的在线咨询和代办服务。

此外,青田县公安局出入境党支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出便利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6项新举措,增设老年人爱心窗口,针对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办理签证缴费难等问题,创新推行老年人代缴代办服务。面向行动不便的残障人士,青田公安则推行送证上门、服务到家。

“警察妈妈”圆梦“微心愿”

“有‘警察妈妈’的陪伴,这个儿童节我过得很开心。”六一前夕,在青田公安出入境党员的陪伴下,青田县方山乡的部分留守儿童度过了一个快乐的节日。

青田县有不少儿童的父母远在海外,为了让孩子们的童年有更多温暖的陪伴,青田公安成立丽水首个以“侨”为“桥”的萍萍“侨心”工作室。该工作室创始人汤萍萍既是青田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的教导员,也是有着28年党龄的老党员。

去年以来,该工作室推出“五心”服务凝侨心、聚侨力,招募党员志愿者,帮助“侨二代”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青田县公安局出入境党支部联合工作室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与方山乡团委共同组织开展了“童心向党·快乐成长”亲情陪伴活动。党员民警、辅警通过家访形式收集孩子们的微心愿,策划开展“一封家书传真情”“集体生日共成长”“团圆家宴共天伦”等四大主题活动。

15位“警察妈妈”陪伴孩子们制作贺卡、才艺表演、玩游戏、包饺子……活动现场不时传来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活动,让更多的党员和志愿者参加我们的团队,用爱陪伴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汤萍萍说。

青田县公安局出入境党支部还联合方山乡团委开展圆梦微心愿、关怀帮扶等活动,启动“代理家长”关爱机制,通过“一对一”结对帮扶数百名留守儿童,为孩子们提供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科普教育等。

“我们始终牢记为侨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青田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党支部书记叶伟文说。中新网丽水6月25日电(范宇斌 王豪)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范宇斌 王豪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