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更青水更绿 “一河段一委员”实现永川区河流全域覆盖

2021-10-25 10:45:03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如今,‘一河段一委员’专项民主监督在临江河流域综合治理监督全覆盖的基础上,已将监督范围延伸至长江主干、九龙河、小安溪河等流域,实现了专项民主监督对永川河流全域覆盖。”重庆市永川区政协学习联络委副主任王国梅说。

近日,“同心聚力巴渝行”集中采访团走进重庆市永川区,了解当地政协系统开展“一河段一委员”专项民主监督的情况。

永川区位于长江重庆段的最上游,是长江进入重庆的第一个区县,而全长88公里、流经13个镇街、承载75万人口饮用水和2.5万公顷土地农用水的临江河是长江上游的一级支流,是永川人民的母亲河,它的污染治理效果直接影响着长江生态保护的成效。

漫步在临江河岸边,放眼望去,是河畅水清、岸绿景美、鱼翔浅底的美丽景致,绿莹莹的水草在水中荡漾,偶有白鹭在岸边驻足。

“自2017年来,永川区政协已连续4年开展‘一河段一委员’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如今已作为‘永川经验’在全市政协系统推广。”王国梅说,“一河段一委员”专项民主监督履职系统,打通了委员与指挥部办公室的“最后一公里”。

王国梅介绍,通过这一系统,委员们能够在巡河现场通过手机登录系统并上传巡查发现的问题、建议意见及现场照片,指挥部办公室能够在第一时间获取委员巡查情况、第一时间向委员反馈办理落实情况。

“一河段一委员”专项民主监督主要依托23个界别组织实施。王国梅说,“我们将300多名委员全部安排到临江河流域的36条河段,确保临江河流域的所有河流都有责任界别,每一条河段都有政协委员,每一位委员都有自己的责任河段。”

在专项民主监督实施过程中,委员们亮出身份奔赴各自的认领河段,既察“颜”观“色”关注河流整治情况,又扑下身子问计于民、倾听民众心声。2017年启动至今,各界别已组织委员巡河546次,发现问题816个,提出监督建议357条,参与委员达2600多人次。

永川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民建永川区委委员杨璐莹介绍,经过四年努力,永川区水环境不断改善,临江河茨坝出境断面2017年均值为劣Ⅴ类,2018年均值为Ⅴ类、2019年均值为Ⅳ类、2020年均值为Ⅲ类,一年上一个台阶。“今年1至9月,临江河、小安溪、九龙河出境断面水质均值稳定在Ⅲ类,临江河还获永川区‘最美河流’称号。”杨璐莹说。

下一步,永川区政协将继续把“一河段一委员”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做深、做实、做出效果,常保一江碧水向东流。永川区政协主席刘祥全感慨地说,“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治理愿景在这里得到了较好诠释,来之不易。政协开展‘一河段一委员’专项民主监督,就是为了把这一愿景实现好、巩固好,让我们身边的河流清水长流。”中新网重庆10月24日电 (梁钦卿)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梁钦卿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