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发性硬化治疗药物全欣达®(奥法妥木单抗)落地重庆,为患者带来精准治疗选择

2022-03-24 15:59:15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今日,由诺华制药公司研制的全球唯一为多发性硬化患者定制的全人源CD20单抗全欣达®(奥法妥木单抗)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开出该地区首张处方,为多发性硬化罕见病患者带来治疗创新选择。

据悉,奥法妥木单抗是一种靶向、精准剂量和给药的B细胞疗法,它也是目前全球首个且唯一患者可每月一次通过皮下给药的方式自行管理的B细胞疗法。随着首张处方的开出,第一批药品有望在本市多家医院落地,为多发性患者带来更为高效、安全和便捷的治疗选择。患者可通过医院药房或定点药店凭处方购买。

2021年12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批准奥法妥木单抗用于治疗成人复发型多发性硬化(RMS),包括临床孤立综合征、复发缓解型多发性硬化和活动性继发进展型多发性硬化。研究显示,奥法妥木单抗皮下给药治疗不仅可以实现感观上的复发率降低、致残风险降低获益,更是能够在机体生理上获得病灶消除的器质性获益。值得一提的是,皮下给药给多发性硬化患者开创了前所未有的便捷疾病管理方式,有效减少了去医院就医和接受治疗的麻烦,降低了治疗的时间成本和心理负担,助力患者回归日常生活和工作。基于其疗效、安全性和便捷性,奥法妥木单抗被认为有望成为治疗RMS的首选方式之一。

多发性硬化(MS)是一种以中枢神经系统炎性脱髓鞘病变为主要特点的自身免疫性疾病,越来越多研究数据表明,B细胞及其产生的自身抗体在MS的发病过程中起到更为重要的作用。奥法妥木单抗通过与表达CD20的B细胞上的两个独特表位结合发挥作用,诱导致病性B细胞溶解和消除,在实现精准治疗的同时,保留B细胞的重建功能和浆细胞的免疫监视功能,不降低整体免疫力。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免疫团队冯金洲教授表示:“多发性硬化发病以青少年多见,目前尚无法治愈,自然状态下随病程发展,致残性升高,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但患者只要在缓解期通过规范的疾病修正治疗(DMT)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延缓病情复发和残疾进展,保持健康工作生活。同时因为需要长期用药,患者尤其关注药物安全性的问题,奥法妥木单抗通过‘全人源、小剂量等效和皮下给药’三大创新机制,很好地兼顾了安全性和有效性,不良事件发生率低。 此外相较传统口服DMT药物,单抗类药物肝肾毒性小,用药方法及安全性相关监测方面均十分方便。”该团队在科室主任秦新月教授带领下十余年来长期致力于多发性硬化等神经免疫性疾病的科学研究和临床诊疗工作。

据悉,为了能第一时间惠及中国患者,奥法妥木单抗获批在华上市后通过药检,第一批药品已发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32个城市。

1
来源:网络 作者:综合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