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慈善力量持续壮大 注册志愿者达620万人

2022-09-05 13:50:00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9月5日至9月11日,是《重庆市慈善条例》正式施行以来的首个“重庆慈善周”。记者5日从重庆市民政局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当地慈善力量持续壮大,全市累计登记认定慈善组织136个,慈善公益慈善类社区社会组织2899家,注册登记的志愿服务组织有556家,注册志愿者620万人。设立慈善信托19个,规模达到2697万元,其中单个慈善信托资金规模最大达到1000万元。

据介绍,在互联网慈善方面,重庆实现跨越性发展,率先在全国设立首个“互联网+慈善”研究基地,充分发挥具有公开募捐资格慈善组织的平台优势,互联网慈善募捐活动取得较大发展。从2015年“99公益日”互联网募捐活动的零起步,到2021年“99公益日”期间全市募集资金5.29亿元,实现大幅增长,参与人次达到1800万。2021年,重庆市慈善总会联合其他社会组织募集资金5.03亿元,位居全国慈善组织第二。

重庆探索推进“社区慈善”,创新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五社”联动机制,通过探索推进大基金带小基金、多方共搭慈善平台、共建慈善项目等形式,大力发展社区慈善,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

人人慈善的氛围在重庆逐渐形成。记者了解到,重庆市民政局与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已联合组织开展了两届“重庆慈善奖”评选表彰活动,75个对象获得“重庆慈善奖”表彰奖励;连续五年开展“中华慈善日”大型主题活动和集中慈善宣传活动,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重庆市慈善条例》普及宣传、慈善事业发展成就展示、慈善典型事迹宣传等,全面提升重庆慈善的社会影响力和公认度。

值得一提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慈善事业在脱贫攻坚、扶弱济困、救助灾害、科教文卫、乡村振兴等多个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市慈善组织、红十字会累计接受慈善捐赠款物达128.51亿元,慈善救助超过1500万人次。中新网重庆9月5日电 (记者 钟旖)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钟旖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