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开行今年第七趟舟曲避险搬迁专列

2022-11-01 10:13:50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31日,对于家住甘肃甘南州舟曲县南峪乡南二村的韩碧涛一家和220多名乡亲们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他们一起乘坐大巴来到了甘肃陇南市宕昌县哈达铺车站,然后一起乘坐由兰州铁路局开行的避险搬迁专列前往兰州新区安家。

当日上午,当C9685次专列缓缓开出哈达铺车站,驶向目的地兰州新区。看着窗外飞驰而过的风景,奔向他们美好幸福的新生活,韩碧涛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感谢国家好政策,让我们的日子有盼头。”

韩碧涛一家祖祖辈辈生活在舟曲县南峪乡,多年来一直靠着几亩贫瘠的土地和外出务工过活。山大沟深的当地自然环境较差,地里布满了碎石,严重影响耕种粮食的收成,尤其在雨季特别容易发生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生命安全也受到威胁。

看着家里的光景过得不如人意,韩碧涛也想着通过自己和家人勤劳的双手改变贫苦命运,虽然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扶持下,家里的光景已有起色,但当地恶劣的自然环境和变化多端的气候,仍然是韩碧涛和众多乡亲们的一块心病。

去年以来,甘肃省委省政府启动地质灾害搬迁工程,舟曲县政府联合兰州铁路局为当地民众开行了舟曲县避险搬迁专列,将人居环境较差、自然环境恶劣地区的农户,通过开行铁路专列的方式输送到兰州新区,让他们能在更好的环境中生活,不再受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的困扰。

作为今年开行的第七趟舟曲避险搬迁专列,兰州铁路局客运部门做了精心准备。哈达铺车站专门划定区域供搬迁民众乘降,安排专人进行引导乘车;车站和客运段工作人员增加车站和车厢消杀频次,引导乘客做好个人防护;到达兰州新区站后,搬迁民众由专门大巴直接运送到家,减少与外界的接触,确保一路平安。

参与了多次专列的组织工作的哈达铺车站客运主任张文博说,该车站全体人员将按照要求,高质量做好今后的专列开行工作,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作出自己的贡献。中新网兰州10月31日电 (关杰 张大鹏)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关杰 张大鹏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