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学者最新研究揭示:骨细胞是骨骼“抗衰老”的关键

2022-11-22 16:10:07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记者22日获悉,中澳学者的一项最新发现揭示了骨细胞在衰老相关骨代谢性疾病中的重要作用,这为未来开发靶向骨细胞治疗衰老相关骨代谢性疾病奠定了理论基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学者开始关注骨细胞的重要功能。

据悉,骨细胞是人体骨骼中最主要的细胞成分。在成年人骨骼中,骨细胞占骨骼细胞总数量的90%~95%。但是,过去对骨细胞的了解可谓知之甚少。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科张长青教授、高俊杰副研究员携手西澳大利亚大学医学院的郑铭豪教授合作的最新研究成果发现:骨细胞参与调控骨骼系统的衰老,骨及骨髓的稳态需要“健康年轻有活力”的骨细胞参与维持。缺乏骨细胞将导致定居骨骼系统的多谱系细胞“命运”发生灾难性的改变,导致肌肉萎缩、骨量丢失及佝偻驼背等。

他们的研究成果刚在国际知名刊物eLife上发表,并被遴选为“eLife digest”科学文摘评述报道。

骨骼是身体最坚硬的部分,也是保持身体机能的重要部分。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或多或少会出现骨骼变脆,肌肉力量减弱,如果再有一些不良的生活、饮食习惯,就会加速骨质流失,大大增加骨质疏松等骨代谢疾病的发生率。

近年来随着民众健康意识的逐步提高,大家都知道预防骨质疏松要戒烟少酒、补充钙剂、多晒太阳等等。张长青教授告诉记者,但如果把骨骼系统比作一个“高层建筑”,补钙就相当于为建筑大楼添砖加瓦,仅增加“数量”并不能有效的增加建筑的稳定性。相比之下,关注骨骼质量,从“抗衰”入手对骨骼大楼进行“加固”就显得尤为重要。

张长青教授团队的这项研究揭示骨细胞对于骨和骨髓衰老的调节作用,对于评价运动与骨健康、膳食与骨健康等一系列促进因素有着重要意义。

从关注骨病的治疗,到关注骨病的发病机制。这将为治疗骨退行性疾病打开了新局面,为骨质疏松、骨坏死等领域的研究提供潜在调控靶点,从而在临床应用中通过提前干预为老年性骨病的诊治前置防线。中新网上海11月22日电 (陈静 顾卓敏)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静 顾卓敏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