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最美铁路·讲述环岛高铁幕后的故事”活动在海南举行

2022-12-11 23:11:10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12月7日-10日,“发现最美铁路·讲述环岛高铁幕后的故事”活动在海南举行。“发现最美铁路”团队一行通过实地走访车站、车间、施工现场,了解铁路安全保障的幕后故事,感受铁路建设的蓬勃发展。

高铁出行舒适、方便、快捷。每日凌晨,有这样一群“幕后英雄”,为了高铁安全运行,披星戴月默默奉献。

12月9日凌晨,在东方站场的线路上,工人正在作业。 凌楠 摄

12月8日凌晨,“发现最美铁路”团队走进海南铁路海口综合维修段,登乘钢轨探伤车和供电4C检测车,在海口站至海口东站区间进行亲身体验。

海口综合维修段海口探伤车间副主任郭世坚介绍,钢轨探伤车和供电4C检测车开展联合检测,是该段打破专业管理壁垒、对作业模式的一次创举。通过联合检测及时发现设备存在问题,不仅精度高,也提高了作业效率、节约了人工成本。

12月9日凌晨,“发现最美铁路”团队走进海口综合维修段东方综合维修车间。在东方站场的线路上,一群铁路职工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养护作业,起道、脱杆、捣固、操纵道岔、测试数据……这是该车间进行的道岔工电联整作业。

12月8日凌晨,供电4C检测车在海口站至海口东站区间进行作业。 凌楠 摄

“高铁白天动车组运行,铁路维修养护工作只能安排在夜间进行。”该车间党支部书记邓忠辉说。

“高铁线路的数据非常精确,需按照0.1毫米的标准进行作业。”该车间主任张贤介绍,高铁上“立硬币不倒”,得益于线路设备极高的平顺度。

从晚上10点半开始点名、分工、准备工具、上车出发,到作业地点、上线作业、收工返回,整个作业过程大约需要七八个小时。归来时,已是东方露白。

“各站的设备状况在这都能看到,等于我们有了一双‘千里眼’,设备有问题,可以第一时间发现。”在海口高铁东站的海南环岛高铁物业智慧管理平台指挥中心,海南环岛高铁物业管理处经理张大明介绍,海南环岛高铁29个车站及三亚动车所物业设备状态和人员作业情况,全部在智慧平台上展示,实现集中管理,大大提高物业管理的精准度,确保海南环岛高铁物业运营安全。

三亚至乐东公交化旅游化铁路改造工程建设正在加快推进。在崖州联络线双线特大桥以及三亚科技城站的施工现场,工人正忙碌地施工,抢抓工期进度。从现场获悉,该项目预计2023年6月建成通车。中新网海口12月11日电 (凌楠)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凌楠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