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再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卷羽鹈鹕

2022-12-16 15:55:11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资源保护局湿地生态监测科科长张余广15日透露,时隔十年,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卷羽鹈鹕再度飞临享有“京津冀最美湿地”之称的衡水湖畔。

此次发现并确认卷羽鹈鹕的过程较为曲折。据张余广介绍,12月6日下午,衡水湖义务巡护员李国忠在湖中隔堤进行日常巡查时,发现一只“跟小羊那么大”、羽毛灰白色的大鸟停在堤边不远处的水上,长喙下部带有橘黄色的皮囊,头顶部羽毛卷曲。多年巡湖见识过多种鸟类的李国忠一时也想不起这到底是什么鸟。

卷羽鹈鹕在衡水湖岸边的树枝上梳理羽毛。 张学锋  摄

张余广闻讯随同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振杰迅速赶去。只见那只大鸟已向湖上飞去,只远远看到了它的身影,一时也无法判定。他们随即通知了同事和常到湖上拍鸟的摄影爱好者,请大家发现立即报告。

12月11日9时30分左右,摄影爱好者张学锋在衡水湖樱花岛南侧拍摄时,一只大鸟进入了他的镜头。

据张学锋回忆,当时他突然发现一只大鸟,开始以为是天鹅,仔细看又不像,于是紧紧追踪。只见大鸟或在水中慢慢游弋,或在冰上蹒跚而行,或飞到岸边树枝上梳理羽毛,与近旁的鸬鹚、秋沙鸭等互不相扰。拍下一系列画面后,他请教衡水学院从事鸟类研究的老师李峰,辨认出这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卷羽鹈鹕,并最终被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资源保护局予以确认。

卷羽鹈鹕与鸬鹚等其它鸟类“和平共处”。 张学锋  摄

据张余广介绍,卷羽鹈鹕为大型涉禽,以鱼类为食,全长约1.6米至1.8米,翼展超3米,体羽灰白,嘴宽大,下颌有橘黄或黄色皮囊,飞羽为黑色,头上冠羽呈卷曲状。卷羽鹈鹕在全球有三个彼此孤立的种群,近年来因失去栖息地及人为捕猎而大量减少。其中繁殖于蒙古国的东亚种群,目前数量不足200只,保护形势最为危急。

张余广称,卷羽鹈鹕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列为近危物种。2021年,《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调整后,我国将卷羽鹈鹕升级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在我国,卷羽鹈鹕主要在长江中下游越冬,今冬飞临衡水湖实属罕见。这也是它十年来首次现身衡水湖。因为它对生存环境要求比较高,所以是衡水湖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显著的又一实证。

卷羽鹈鹕在衡水湖边树枝上休息。 张学锋  摄

衡水湖位于河北衡水市,是华北平原唯一保持沼泽、水域、滩涂、草甸和林地等完整湿地生态系统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素有“京津冀最美湿地”“东亚蓝宝石”等美誉。近年来,随着衡水湖环境保护力度加大,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成为了越来越多鸟类栖息的天堂。目前,在衡水湖观测记录到的青头潜鸭、东方白鹳、震旦雅雀等鸟类已达332种。中新网衡水12月15日电 (崔志平 黄建 刘燕)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崔志平 黄建 刘燕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