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女山法庭助力打造武隆旅游“金名片”

2023-01-15 23:38:25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旅游是重庆武隆的一张“金名片”,近年来,凭借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武隆吸引了国内外众多游客前来打卡,仅2022年夏季在仙女山避暑纳凉的游客就有近40万人,2023年元旦假期第一天就有2万余人前来赏雪滑雪。旅游旺了、游客多了,涉旅纠纷随之易发多发,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旅游城市形象。

2016年3月,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法院专门设立仙女山人民法庭(旅游巡回法庭),专责审理辖区涉旅民商事纠纷。该法庭成立以来,累计审结各类纠纷案件3703件,开展法治宣传活动65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接受游客法律咨询2600余人,为武隆旅游发展大局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搭建平台 聚合涉旅纠纷调解力

2022年2月,林某一家人到仙女山景区游玩,林某儿子携带滑雪板在禁滑区域滑雪时因速度过快失去控制,将毫无防备的傅某撞倒在地。双方一同前往附近卫生院检查,傅某因疼痛加剧要求进一步检查治疗遭到林某拒绝后,自行赶回当地医院就医,被确诊为右侧三根肋骨骨折。出院后,双方就赔偿金额协商多次未果,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傅某便将林某诉至法院,要求赔偿其医疗费、误工费。

为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仙女山人民法庭庭长肖青锐在征求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决定邀请市人大代表高岭、“老马工作室”调解员等共同化解该起涉旅矛盾纠纷,经过近半天的努力,双方终于就赔偿事宜达成一致意见,被告随即通过网络转账方式当场兑现完毕。

“旅游要发展,司法服务也要跟上。我们的任务就是有效化解旅游景区内发生的各类‘小’纠纷,解决好游客的揪心事、烦心事。”肖青锐表示。

据了解,近年来,仙女山人民法庭围绕强基导向“六项工作”,不断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扎实推进涉旅纠纷诉源治理。不仅邀请辖区乡镇街道专职调解员作为“老马工作室”的兼职调解员,实现旅游纠纷“随时调、现场调、就近调”;还充分发挥“代表委员联络站”作用,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与调解、化解纠纷,全程接受监督,极大程度增加了当事人信任度。

仙女山人民法庭驻站代表委员入站履职以来,已接待群众55人次,成功参与调解化解涉旅纠纷36件,调成率100%,该法庭也成功入选重庆市法院首批“代表委员联络站示范联系点”。

多元联动 增强旅游招商化解力

“法官,你们的效率太高了,真的很感谢你们,让我们公司渡过了资金难关。”今年初,重庆市某公司代表特意来到仙女山法庭,将一面写着“高效司法 公正为民”的锦旗送到了肖青锐手中。

据悉,该公司系仙女山某旅游项目的施工单位,2021年5月中旬工程完工后,却一直未收到1.13亿元结算款,公司多次与欠款方交涉未果,遂提起诉讼。

“该案是新民诉法修订以来,仙女山法庭办理的第一个金额在5000万元以上的案件,且涉案项目为武隆旅游‘三次创业’重点项目,一定要用最短时间解决当事人的纠纷。”肖青锐表示。接到案子后,他通过“一庭两所”矛盾化解机制,三次组织辖区司法所、派出所等开展联合调解,最终用时39天成功调解此案。

近年来,仙女山法庭依托“一街镇一法官”工作机制,紧扣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这一主线,充分激发“小”法庭“大”能量,当好服务企业发展的司法“店小二”。同时,为整合政法资源,主动加强与辖区派出所、司法所的工作对接,建立起“一庭两所”涉旅矛盾纠纷快速调解机制,凝聚起矛盾纠纷化解合力,持续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打造出让投资者安心投资经营、游客放心消费的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

自仙女山法庭成立以来,已通过“一庭两所”涉旅矛盾纠纷快速调解机制成功调解案件264件,依托“一街镇一法官”机制,深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和“送法进企业”活动29次,有效帮助一批涉旅重大项目顺利落地。

科技支撑 提升司法助旅保障力

“由于疫情防控要求,要到其他地方去参加诉讼存在实际困难,本以为这次庭审得延期,没想到通过远程视频‘面对面’解决了纠纷。”某汽车销售公司代理人表示。2022年7月,随着一声法槌敲响,仙女山法庭运用“云上共享法庭”,成功审理完成一起追偿权纠纷案件。

为切实减轻当事人诉累,该法庭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及时配置“云上共享法庭”系统,通过打破时空地域和管理限制的在线审理平台,极大程度方便了法官、当事人及其他诉讼参与人参与诉讼活动。

武隆地处武陵山区,山高路远,不少村民尤其是老人,由于缺少法律知识,当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常常存在“不会打官司”和“不敢打官司”的现象。有的村民虽然懂得一定的法律知识,但也为打官司时需要多头跑腿,费时费力,感到十分烦恼。

如何能为农村居民提供便捷的司法服务?“车载法庭”就是一个好做法。“车载法庭”将诉讼服务、巡回审判、法治宣传三大主体功能“一车装”,还支持5G系统庭审直播,声像、文字同步传输,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打官司。每到节假日、旅游旺季,仙女山法庭工作人员都会开着“车载法庭”主动下沉景区景点,提供咨询、宣传、立案、调解、开庭等“一站式”诉讼服务,让游客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2022年以来,该法庭利用“车载法庭”开展巡回审判、法治宣传等活动26场,依托“云上共享法庭”“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微信小程序等开展诉讼服务25次,有效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本报记者 战海峰 本报通讯员 王沛煜 文/图

1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战海峰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