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牡丹区培育特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3-02-03 16:37:18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现在村民已开始栽植甜瓜苗了,预计今年村里的大棚甜瓜还得在300棚左右。”2月3日,在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王浩屯镇油坊朱行政村,村民朱建国一边栽植甜瓜苗,一边说,“一年能摘三茬甜瓜,一个大棚能产1万多斤。”

据油坊朱行政村党支部书记朱金根介绍,去年全村栽植小甜瓜大棚320个、600多亩,刚上市的时候每斤能卖到3块钱以上。该村党支部成立了甜瓜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方式,统一技术,统一销售,由合作社统一组织,形成了瓜农抱团发展、共享红利的发展模式。

“我们充分发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领头雁作用,以点带面,示范引领,让农民有事干、有钱挣。”王浩屯镇党委书记杨建红表示,该镇坚持“一村一策”,根据各村的班子现状、村集体经济状况、产业基础等实际情况,指导村里成立切合村庄实际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集体增收、村民致富。

小甜瓜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大产业,是牡丹区着力培育发展特色农业的事例之一。近年来,牡丹区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和重点,甜瓜、蔬菜、牡丹、芍药等特色农业亮点纷呈、各具特色。

沙土镇依托蔬菜种植加工优势和产业基础,集聚招引培育蔬菜加工和配套服务企业25家,组建种植、加工、农技等各类农业合作社178个,流转土地10万余亩进行蔬菜种植,实行“供种、施肥、用药、技术、采购”五统一。目前,已辐射带动周边镇街发展蔬菜种植20余万亩,全镇蔬菜全产业链总产值逾39亿元。

牡丹区通过更好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与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有机结合,进一步释放了农村发展新活力。因地制宜引进和规划建设生态农业项目,发展形成了牡丹、果蔬等规模化种植基地,带动促成了高庄镇“梨花节”、黄堽镇“芍药节”、小留镇“福桃文化节”、都司镇“果蔬采摘节”等一批特色乡村采摘游景点。

“乡村振兴,生活富裕是根本。”牡丹区委书记、区委深改委主任尹茂林表示,牡丹区将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市场化思路拓展农业,用互联网思维提升农业,让乡村振兴战略遍地开花。中新网菏泽2月3日电(梁犇 郜玉华 岳永芳)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梁犇 郜玉华 岳永芳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