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市洋县纸匠坚守蔡伦造纸技艺:唯愿1900余年前的蔡侯纸“长存”

2023-04-04 20:51:38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按照1900多年前蔡伦造纸的工艺,通过对构树皮进行浸泡、蒸、切料、捣浆制絮、抄捞等一系列工序,再现蔡侯纸,我只想守好这世代相传的技艺,也想让更多民众了解、体验,为这千年的纸文化鲜活存世而献力,是我一生的心愿。”陕西省汉中市洋县蔡伦纸文化博物馆馆长马永旗向中新网记者说道。

蔡伦纸文化博物馆坐落于蔡伦墓祠西面,馆内展出不同时期的造纸遗址图片、造纸工具及纸张样品。据介绍,陕西洋县龙亭蔡伦墓祠是中国古代造纸发明家蔡伦的长眠之地,记者看到祠内古柏参天,千年汉桂郁郁葱葱,幽静的空气中弥散着浓烈的“汉代气息”。


图为游客正在体验晾晒技艺。 李一璠 摄

54岁的马永旗出生于纸匠世家,谈及建馆的“初心”,他说道:“我的祖辈传承技艺已有千年,我有责任继承好手工造纸的技艺,更想通过创办纸文化博物馆作为传播传统文化的载体,还原蔡伦造纸流程,使孩童、游客、外国友人等‘零距离’感受古法造纸的魅力。这座博物馆凝聚了我对蔡伦造纸工艺的热爱和无数心血,一生‘执念’在此。”


图为马永旗正在捞纸。 李一璠 摄

2002年清明节,马永旗投资建成的蔡伦纸文化博物馆顺利开馆,博物馆建筑秉承汉代样式,建有构纸原料(构皮)储存坊、沤料坊、除杂坊、碓坊、切料坊、抄纸坊、焙纸坊等手工造纸作坊,作坊内工匠演示着浸泡、揉攘、切碎、舂捣、抄纸、晾晒等关键工序,做出1900多年前的“蔡侯纸”,再现造纸历史全景。


图为使用蔡侯纸的书画作品。 李一璠 摄

“把构树皮浸泡后经过两次蒸煮,首次需大火蒸一天,置于石碾上碾去表皮,将里皮沾上生石灰水沤一段时间后蒸第二次,然后用水洗净、整成小把,放于木碓底下敲打成薄片,叠成多层,置于木凳上用刀切成1厘米薄片,将薄片放入石槽中加水捣,这样制浆就算完成;下入抄纸池中,用木耙把浆水搅匀;用竹帘捞纸、下托、压托……”马永旗向记者介绍,构皮纸因原料天然、纤维长、韧性好、不易生虫等特点,常用于书画作品、古籍修复等。


图为蔡侯墓祠内一景。 李一璠 摄

“一手捏着一个角,一手缓慢地向下拉,慢慢揭下来,再用棕刷上下平展地刷贴在火墙上。”马永旗边示范边向记者讲解着晾晒工艺。同时,游客还和纸匠们一起,体验着捣浆制絮、抄捞等工序,感受有着千年智慧的手工造纸流程。如今,蔡伦纸文化博物馆年均接待游客量超过40万人次,但马永琪仍面临着传统造纸技艺传承人较少、手工纸销路有限等担忧。


图为蔡伦纸文化博物馆。 李一璠 摄

“曾有俄国的朋友远道而来看我演示造纸技艺,邀请我有空时去他的家乡展示蔡侯纸的制作,我一直记得这个‘跨国之约’,未来也打算多走出去,展示传统文化的魅力。”马永旗说道,身为纸匠的自己将做好每张纸,同时也要传承传播好蔡伦造纸技艺,向世界展示凝在这一张蔡侯纸中的古老中国智慧。

中新网陕西洋县4月4日电 题:陕西纸匠坚守蔡伦造纸技艺:唯愿1900余年前的蔡侯纸“长存”

作者 李一璠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一璠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