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生态园三垟湿地入选首批“浙江省观鸟胜地”

2023-04-10 18:50:36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近日,浙江省林业局公布该省第一批12家“浙江省观鸟胜地”名单,温州生态园三垟湿地观鸟胜地成功入选,成为温州市惟一入选的观鸟胜地。

温州生态园三垟湿地景区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雨量充沛,为内陆湖泊河流类型的观鸟地。走进三垟湿地,这里自然风光秀丽,还拥有山水林田湖草系于一体的生态系统,该湿地具有调节气候、净化水质、保护生物多样性等功能,亦是各种候鸟、留鸟栖息觅食之处。


三垟湿地水鸟栖息 潘宏亮供图

2022年5月,温州大学张永普教授团队完成三垟湿地鸟类本底调查。通过调查发现,该湿地共有鸟类15目44科83属122种,其中水鸟33种,占鸟类总物种数的27.05%,发现中国特有鸟类1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如水雉、黑翅鸢和红隼等13种,新增鸟类记录77种。

目前,三垟湿地北入口东侧已有一处天然鸟岛,常年吸引白鹭等鸟类环岛飞行或驻足停留觅食。此外,在三垟湿地生态示范片一期还设置观鸟指示牌、观鸟屋等设施,便于游客观鸟。近年来,三垟湿地“烟水无迹”“鸥鹭翔集”的大泽气象正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得到初步实现。


三垟湿地冬日鸟岛 刘剑洲供图

下一步,温州生态园将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维护生物多样性的实践基础上,开展观鸟科普活动,与爱鸟人士一起感受大自然的灵动、感受四季、感悟生命,培养和增强人们保护鸟类、保护湿地、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识。中新网温州4月10日电 (张益聪 许航)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益聪 许航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