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江中沙洲打造城市生态绿心

2023-05-01 09:32:09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湖北省襄阳市鱼梁洲中央生态公园一期29日正式开园,该公园包括汉水文化珠链区、绿色生态保育区、生态体验游赏区及内环次干道,致力于打造成为城市生态绿心。

鱼梁洲是汉江与唐白河泥沙共同淤积而形成的江心沙洲,是襄阳城市“山水江洲城”有机共生空间格局的中心,也是襄阳市区“一洲三山、一江两河”生态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鱼梁洲中央生态公园(资料图) 杨东 摄

曾经的鱼梁洲是“江中荒洲”,土壤贫瘠、树木稀疏。据中建三局三公司鱼梁洲中央生态公园项目总工程师魏巍介绍,这里的土壤条件并不适宜植物生长,如何进行改良,此前也无先例。

2017年开始,中建三局三公司、武汉市园林建筑规划设计院和华中农业大学组成的试验团队,顶风冒沙开辟出近2000平方米的试验地,最终总结出了“一份沙土、一份肥、四份外地客土”的土壤改良比例。改良后苗木长势良好,成活率达97%。

此外,为了护土护坡,公园内边坡护岸采用垂直驳岸、缓坡驳岸和杉木桩驳岸等,部分水土流失重点地区采用土工布、黏土、碎石过滤层,再加上杉木桩或水泥桩多重加固。


鱼梁洲中央生态公园流水潺潺,绿意盎然 杨东 摄

此外,公园建设中全程不使用化肥和农药,仅使用洲上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淤泥和外地运来的鸡粪、菌棒等制作的生态肥。公园一期累计运来客土约79万立方米,改良土壤面积约135万平方米,相当于改出了189个标准足球场。

如今,完工的鱼梁洲中央生态公园流水潺潺,绿意盎然。未来,鱼梁洲中央生态公园将打造“本地人常去、外地人必去”的热门旅游地标,全力融入汉江流域文化旅游中心城市建设,打造国际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中新网襄阳4月29日电 (石沁芳 刘欣平 胡涛)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石沁芳 刘欣平 胡涛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