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市安远县:车头镇“小车间”助推乡村振兴“大发展”

2023-05-25 10:51:27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车头村上坝就业车间数据线加工厂内工人们正忙碌地工作着,经过剥外被、分铜丝、剪铝箔等复杂的工序后,一条条高品质的数据线被制作出来,等待卖到消费者手中。

车头村位于江西省赣州市安远县车头镇,拥有常住人口6868人。在过去,当地村级集体收入大多来源于政策性收入,收入渠道单一且缺少自主经营性产业。

为了带动车头村更多的富余劳动力就业增收。近年来,车头镇结合车头村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志愿服务+就业带动+产业扶贫”和“车间工作+居家就业”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双模式,组建了以乡贤能人为主的志愿服务队伍。

经过志愿服务队伍的专业考察,最终确定引进数据线加工厂助力当地发展。通过企业建厂在村,直接解决了周边100余名村民的就业问题。缓解企业用工压力的同时,也让村里的富余劳动力有了“用武之地”。村民们的“钱袋子”越来越鼓,村级集体经济也更有“钱景”,直接激发了乡村振兴“源头活水”。


车头村本地工人正在给数据线焊锡。 刘雪茹 摄

据车头村村支部书记郑国桃介绍,车头村利用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和个体社员共同入股资金购买生产流水设备,并将村里闲置场所改造成企业加工厂房,通过引进第三方公司,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我们现在创办了数据线加工厂,主营数据线加工业务,专门承接数据线生产加工订单,每天可加工上万条数据线,每月可获场地租金及固定分红上万元。”

一大早,送完孩子上学的车头村村民林芳就前往家附近的数据线加工厂上班。“自从村里办了数据线加工厂,我在家门口就能上班。既能挣到钱,又能照顾孩子,心里很踏实。”

随着车头村产业发展,当地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也得到强力助推。“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原来是住土坯房,现在我们住上了新房子,自来水、广场、柏油路、路灯什么的都搞得很好。”车头村村民叶明金乐呵呵地说。

“现在,车头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还把现有农机具作价入股村供销社,并组建了供销农机服务部,开展农机租赁、农机作业等服务。”车头镇党委书记唐亮说,“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以实际行动推动产业发展,进一步带动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振兴乡村经济。”中新网赣州5月24日电(熊锦阳 刘雪茹)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熊锦阳 刘雪茹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