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气象局:今年汛期预计山东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偏多一至两成

2023-05-25 16:45:36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山东省气象局总工程师李刚25日通报,今年汛期(6月—8月)预计山东平均降水量较常年418.5毫米偏多一至两成。自2018年以来连续5年有台风正面影响山东,是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一次出现,台风北上影响山东的风险在加大。今年预计有1至2个台风影响山东及邻近海域,发生极端强降水的概率大。此外,该省平均气温26.0~27.0℃,较常年(25.7℃)略偏高,盛夏(7—8月)在副高控制下,可能出现阶段性高温热浪。

山东省人民政府当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该省今年以来天气气候概况和汛期气候趋势预测有关情况。李刚表示,影响山东汛期气候的海洋、大气环流系统正处于变化调整之中,海洋及陆面特征的未来演变及影响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气象部门将密切监视主要影响系统和天气气候特征的变化,加强会商研判,及时滚动订正,做好今年汛期服务。”

李刚介绍说,据山东省气候中心汛期预测,目前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异常偏低的拉尼娜事件已于2023年3月结束,拉尼娜结束年山东省汛期降水易偏多;另外,对山东省汛期降水有主要影响的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2014年以来夏季持续偏强,预计今年西太平洋副高仍然偏强偏西,在副高边缘暖湿气流影响下,易造成山东省汛期降水偏多。

山东省气象台气候中心主任薛晓萍介绍说,该省汛期的主要灾害性天气有暴雨、强对流、台风、高温等。其中,近几年,“温比亚”“利奇马”“梅花”等台风均给山东带来大范围的大暴雨或特大暴雨,降水量甚至突破历史极值,造成严重洪涝灾害。此外,高温天气易造成人的中暑、生病,对电力、工农业生产都有较大影响。

山东是海洋大省,在海洋产业、海洋交通等方面优势突出,海上生产对天气依赖性高、受天气影响程度大。山东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处长顾伟宗介绍说,该省气象部门开展海洋强省服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提高精细化海洋气象预报能力,发展强对流临近预警、海雾、大风以及常规海洋气象要素的客观预报技术,及时制作预报预警信息。同时,组织构建海洋气象服务体系,加强省市气象服务联动,建设精细海洋气象服务平台和海上交通气象服务平台,为海洋渔业、港口、航运等提供服务。

顾伟宗表示,山东省气象局还与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山东高速集团加强数据共享、联合会商、信息发布、应急联动,建立了“预报预警—临近预警—实况预警”的递进式气象服务机制,绘制高速公路全路网大雾和道路结冰风险地图,研发了能见度、道路结冰、高温和暴雨等恶劣天气全路网乡镇级(5km)交通管控风险监测、预警和预报产品,提升恶劣天气交通预警处置的科技水平和保障能力,为保障交通运输安全畅通提供了有力支撑。

山东省气象台台长杨成芳表示,该省气象部门建成综合气象观测系统,包含421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1465个省级气象观测站、9部新一代天气雷达、3个L波段探空站、8部风廓线雷达以及农业、海洋、环境等专业观测网。新一代天气雷达能够100%覆盖2公里至3公里高度高空,覆盖79.96%的1公里高度高空,最新云图接收频次达5分钟/次。“主要观测业务质量稳居全国前5名,运行保障水平全国领先,保障灾害性天气早发现、早预警。”

据悉,山东气象部门以数值预报为关键点,建立了全覆盖、无缝隙、分辨率为5公里的智能网格天气预报业务体系。此外,山东天气预报预测质量持续位居全国前列,暴雨格点预报准确率、暴雨预警信号准确率、气候预测降水质量、24小时晴雨预报质量分别排名全国第二、第二、第四、第五,强对流天气预警时间提前至70分钟,为防灾减灾决策提供更精准支撑,为防灾避险争取了更多时间。中新网济南5月25日电 (孙婷婷)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孙婷婷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