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几天北方降雨重心将转移至东北一带 台风“卡努”向浙闽靠近

2023-08-02 16:27:01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未来几天,北方降雨重心将转移至东北一带,其中今天(8月2日)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中东部局地将有暴雨或大暴雨,需注意防范。此外,超强台风“卡努”即将移入东海,然后逐渐向浙江中部至福建北部一带沿海靠近。

东北将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华北仍需警惕降雨致灾风险

昨天,华北极端强降雨有所减弱,但河北中西部和北部沿山地区、北京等多地雨水并未完全结束,仍有较明显降雨出没。监测显示,北京东南部、天津中北部、河北东北部和中部、河南中部、内蒙古中部、吉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河北承德和保定、河南洛阳和南阳局地有大暴雨现身。

未来几天,随着副热带高压外围暖湿气流的输送,再加上冷空气的配合,北方降雨重心将转移至东北一带,此次东北地区降雨持续时间较长,局地或伴有激烈的强对流天气。

具体来看,今天,内蒙古东部、黑龙江东部和南部、吉林西部和北部以及四川盆地西南部、贵州西南部、云南中南部和西北部、海南岛中西部、台湾岛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黑龙江东南部、吉林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

明天,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中东部、吉林大部以及云南中西部、广西南部、海南岛、台湾岛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东南部、吉林北部、海南岛西部、台湾岛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

后天,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部和东部、吉林中东部、辽宁中东部、北京东部、天津、河北东部、四川南部、云南大部、广西南部、广东西南部、海南岛中北部、台湾岛、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东部、辽宁东部、云南西北部、台湾岛中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华北降雨减弱并不意味着灾害远离,部分地区致灾风险依然很高,请公众不要放松警惕,近期不要前往山区等地质灾害易发区,远离河道。此外,今明天午后至前半夜,内蒙古、吉林、辽宁一带可能遭遇比较激烈的对流天气,公众需关注临近天气预报。

南方高温将发展增多 台风“卡努”逐渐向浙闽沿海靠近

近日,在雨水影响下,中东部地区无明显高温天气。不过未来几天,随着雨水逐渐减弱或退场,高温范围又将大幅度扩张。

今天高温还只是分散在江汉、江南一带,明后天,从华北平原到华南等地的不少地方最高气温将达到35~37℃,局地最高气温可达38~39℃,有些地方即使达不到高温线,最高气温也有33~34℃,空气湿度大,闷热感会很强,华南多地体感可能超过40℃。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今年第6号台风“卡努”来势汹汹,为此,今晨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预计,“卡努”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还将有所增强,即将进入我国东海,然后逐渐向浙江中部至福建北部一带沿海靠近。

受“卡努”影响,巴士海峡、台湾以东洋面、东海大部及钓鱼岛附近海域以及杭州湾、浙江沿海、福建北部沿海、台湾岛北部和南部沿海将有6-8级、阵风9-10级的大风,其中东海南部海域风力可达9-12级、阵风13-14级,“卡努”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的风力有13-17级、阵风17级以上。

目前看来,“卡努”未来路径仍存在不确定性,华东地区的公众要持续关注有关台风的最新消息,提前做好应对风雨的准备。中国天气网讯 

1
来源:中国天气网 作者: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