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肥城河口村:落后山区村变宜居宜业“新家园”

2023-08-31 23:13:47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重新成立村集体合作社、打造起农产品品牌、延伸产业链条做大乡村产业、配套建设亲子水上乐园……坐落在山东泰安肥城市东北部的河口村,近年来在乡村振兴浪潮的“推动”下,从一个落后山区村逐渐蜕变成宜居宜业的“新家园”。

河口村是肥城市康王河的源头,共710户、1858人,耕地面积3700亩,山林面积1000余亩。同很多村庄一样,多年前的河口村同样面临人口少、荒地多、村集体穷等问题。

从2021年开始,河口村多方谋划,摸索出发展村集体经济还是要从村里最大的优势资源—土地入手,通过支部领办合作社是做活土地文章,实现富民增收。于是,河口村注销了原来的“空壳社”,成立新合作社。

据肥城市老城街道河口村第一书记高善涛介绍,在合作社股权设置上,该村将土地、现金、农业设施作为入股的主要方式,最大限度吸纳低收入人群参与,享受合作社分红,通过持股数量限定,确保了合作社的属性。在具体运营中,聘请专职经营管理人员和专业财会人员,确保合作社健康规范运行。

“各村情况不一样,实现乡村振兴的重点难点和突破口也不一样。”在泰安市统计局从事多年农村社会经济统计工作的高善涛对农村工作并不陌生。赴省内外先进地区学习后,该村在巩固原有种植业基础上,发展起了现代农业。


河口村村“两委”进行危桥重建现场勘察。张华美 摄

比如,河口村利用地瓜种植优势发展订单农业,投资200万元(人民币,下同)打造葡萄草莓种植基地等,打造起了自己的农产品品牌,充分利用电商、新媒体线上销售,还不断推广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经验,惠及更多村庄。

在此基础上,河口村完成了1.2公里的河道治理,沿河道栽种各类树木6000余棵、安装路灯30余盏、绘制乡村振兴主题墙绘300多米,完成巷巷通工程2000多米以及180多亩的耕地连片治理,多项民生实事得以解决。


图为河口村村“两委”外出参观学习。王琳璇 摄

2022年年底,河口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20.39万元,合作社盈利17万元,春节前进行了首次分红。同年,该村成功入选第三批山东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村创建名单、“泰安市级基层党建示范点”,在街道年终考核中被评为“经济社会发展红旗单位”。

“通过做实合作社,做强特色产业,集体和村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在高善涛看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强化了党的全面领导,既把产业做起来了,也把村民聚集起来了,是一项抓农村党建基础的工作。


图为河口村合作社分红大会。王琳璇 摄

如今的河口村,完成了自来水供水提质、农村生活污水改造、农村“三通”道路提升和乡村“四化”,不断增强村庄承载力,还计划配套建设亲子水上乐园、垂钓基地、露营营地等,与合作社的葡萄、草莓产业整体打造,发展农旅融合产业。

高善涛表示,为改善村居住环境,该村借助生态环境优势,邀请专业机构对村庄进行高标准规划设计,同时延伸产业链条,做大做强乡村产业,力争吸引更多年轻人回村。中新网泰安8月30日电 (沙见龙 杨晓妍)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沙见龙 杨晓妍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