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PM2.5年均浓度为32微克/立方米 实现连续三年稳定达标

2024-01-03 10:53:54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3日介绍,2023年,北京市大气环境中四项主要污染物持续稳定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其中,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为32微克/立方米, 实现连续三年稳定达标。

据介绍,2023年,对北京市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来说,是极为不易的一年。这一年,正值气候周期转换、气象条件整体不利,同时又遭遇了多次外来沙尘影响,且发生频率和严重程度为近十年来之最,影响空气质量的外在因素形势严峻。北京市与周边省区市积极开展联防联控联治,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稳住了空气质量改善成果。

就各项指标来看,2023年,北京市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为32微克/立方米, 实现连续三年稳定达标。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氮(NO2)、二氧化硫(SO2)等其他三项主要污染物的年均浓度分别为61、26和3微克/立方米,均持续多年稳定达标。

2023年,北京PM2.5优良天数占比达九成,PM2.5最长连续优良天数为192天,比去年增加了20天,相较2013年的13天,更是由不到半个月增加到了超过半年。

从更长的时间轴观察,与2013年相比,北京2023年的PM2.5、PM10、NO2、SO2分别下降64.2%、43.6%、53.6%、88.7%,空气质量实现根本改善;与社会经济活动和扩散条件水平相似的2019年相比,北京2023年PM2.5、PM10、NO2、SO2分别下降23.8%、10.3%、29.7%、25.0%,空气质量整体保持改善趋势。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介绍,疫情期间,生产、交通、用能等非正常减少,使得污染排放非常态大幅降低。2023年,随着社会经济运转恢复,京津冀区域主要工业品产量不同程度上升,京津冀及周边区域NO2遥感监测柱浓度水平同比总体升高约两成。北京市交通运输活跃度显著提升,交通排放活动水平增幅两成;工业生产及社会服务稳步回暖。疫情后社会经济水平快速恢复,区域污染排放水平明显上升,对空气质量持续改善造成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在社会活动水平全面恢复,生产生活排放增加的大背景下,北京市多措并举,深挖减排,最大限度压减排放增量。

此外,2023年,外来沙尘多次频繁影响北京,根据空气质量监测结果统计,全年共有30天受到外来沙尘的直接影响,全年8天重污染日中有6天是外来沙尘造成的重污染日。其中,4月中旬发生一次严重沙尘污染过程,造成2天6级严重污染、2天5级重度污染、1天4级中度污染,PM10小时峰值浓度达到1384微克/立方米,是近十年空气质量受到外来沙尘影响最重的年份,区域颗粒物本底浓度明显增加。

据介绍,面对不可抗拒的外来沙尘影响,北京市发扬“一微克”精神,举全市之力,百日攻坚,力克沙尘带来的扬尘“二次污染”。2023年,全市降尘量为3.6吨/平方公里·月,较2019年下降37.9%,城市洁净度明显提升。中新网北京1月3日电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