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首趟CR400BF-Z型“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列车正式上线运行

2024-01-23 10:31:28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22日上午,随着G2064次列车缓缓驶出西安北站,一路向东开往青岛,标志着陕西首趟CR400BF-Z型“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列车正式上线运行,为旅客带来全新的出行体验。同时,为备战2024年春运,服务旅客出行做好充足的运力保障。


图为CR400BF-Z型“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列车停靠在西安北站。刘松霖 摄

CR400BF-Z型“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基于CR400BF型动车组生产平台,是中国自主研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动车组,最高试验速度385km/h,最高运营速度350 km/h,列车长度211.3米,定员577人。与复兴号标准动车组相比较,该型动车组在设计和功能上进行了诸多创新,流线型车头基于仿生学原理,采用优化空气动力学进行了全新设计,运行阻力、噪音进一步降低,有助于提升列车运行效率,这是该型号动车组首次配属中国西北地区。

该车型外形涂色采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龙凤呈祥”主题,银灰色车身前“龙形”车头,由“国旗红”“故宫红”“祥龙黄”三色“凤尾”上下舞动、交织缠绕车身,与金色的“复兴号”标志相得益彰,寓意“龙腾四海、凤舞九天”。

此次CR400BF-Z型“复兴号”智能动车组上线运行的线路,也是今年一季度全国铁路新列车运行图实施后,陕西西安首次开行经由济郑高铁去往齐鲁大地的新高铁线路,西安至青岛6小时即可到达,是目前西安至青岛间最快的一趟列车,进一步拉近“千年古都”西安与“海滨城市”青岛的距离。


图为乘务员为小朋友带去礼物。刘松霖 摄

同时,相较于标准版复兴号动车组,该车型对车内服务设施也进行了全面优化,乘坐感更加舒适、智能。如对商务座椅、一等和二等座椅进行优化,在现有一等座椅基础上,增加电动腿靠、可调节头靠、背板小桌板(设手机卡槽)等,二等座椅小桌板增加手机卡槽和水杯槽深度,靠背增加USB充电接口。客室顶部电视采用宽屏电视,可分屏显示,同时播放娱乐节目和显示旅客信息,具有文字转语音播报功能,可将文字自动转换成语音进行播报。单车厢自动广播音量可调节,娱乐音频、卫生间内语音提示可实现静音功能。无障碍设施车厢设置盲文标识,具有特殊旅客引导、车内布置、功能按钮、座位号等提示功能。

为做好首发列车的乘务工作,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客运段提前介入,为列车工作人员制定详细培训计划,制作标准化作业“口袋书”,确保列车服务规范、标准;日常工作中以“尚德西客,温情随行”为服务理念,开展安全及服务“演练”,增强现场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高服务技能;同时,为旅游的乘客提供“温馨小导游”服务,旅客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浏览由列车工作人员为其精心挑选的当地精品景点和美食供旅客参考。中新网西安1月22日电(张远 吴西檬)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远 吴西檬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