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遗嘱库重庆分库:90%的遗嘱涉房产 99.9%老人选择“防女婿儿媳条款”

2019-02-21 22:32:43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中华遗嘱库重庆分库21日向媒体透露,重庆市民丁女士近日在中华遗嘱库重庆分库办理了老伴的遗嘱提取。至此,中华遗嘱库重庆分库成立后第一份遗嘱正式生效。

图为市民正在订立遗嘱。 受访者供图 摄

据了解,中华遗嘱库是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和北京阳光老年健康基金会于2013年共同发起的公益项目。最高人民法院案例库显示,人民法院在审判中根据中华遗嘱库出具的证明直接认定遗嘱真实合法有效,有关公证机构在办事过程中也会根据中华遗嘱库出具的证明办理相关公证事务。

中华遗嘱库重庆分库于2017年11月成立,截至2018年12月底,该库共为2000余名在渝市民提供遗嘱咨询服务,保管遗嘱近1800份。分析这些遗嘱发现,60至70岁年龄段老人订立遗嘱的最多,占比为55.14%,其次为71至80岁年龄段老人,订立遗嘱占比为34.09%,81至90岁年龄段订立遗嘱的占比为10.65%,91岁以上的订立遗嘱占比为0.12%。

订立遗嘱的人群中,独生子女家庭占比48.12%,2名子女的家庭占比45.16%,3名子女以上的家庭仅有6.72%。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遗嘱的分配方案中,99.93%是以处理不动产为主,而防女婿、儿媳条款为大多数人选择,占比高达99.97%。

中华遗嘱库重庆分库负责人黄海波介绍说,该库目前每天接待10余名市民咨询,同时为4至7名预约市民办理遗嘱登记服务。市民现在预约大约需要排队到今年6月左右才能办理遗嘱登记。作为一项公共服务,遗嘱库未来将与民政、公安或人口管理机构实现信息对接,通过立遗嘱人与死亡人口信息匹配,主动发现立遗嘱人已去世,以便通知查询提取人前来查询提取遗嘱。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相琳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