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航局要求停飞波音737-8 影响航班超300班

2019-03-13 12:04:57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一架波音737-8飞机客机坠毁,这是近五个月来该机型第二次失事。11日上午,中国民航局官网发布通告,要求国内运输航空公司暂停该机型飞机商业运行。据飞常准统计,3月10日,国内航司共计运营波音737-8飞机航班397班。截至3月11日中午,国内航司原计划执飞355班,涉及航线246条,其中256班更换机型执飞(主要为737NG型号),取消29班,剩余航班暂未确定。

受停飞影响部分航班取消

11日上午,记者使用飞行雷达查询发现,中国空域已经没有国内航空公司波音737-8飞机执飞航班,亚太地区仍在飞行的波音737-8飞机主要来自狮航和胜安两家航空公司。

据悉,目前国内在运营的波音737-8飞机多达96架。国内多家航空公司均接收了波音737-8机型,如上航、国航、南航、海航、厦航、山航、深航等。其中最多的是南航,拥有24架,其次是国航拥有15架。

其中受影响最大的南航共有24架相关飞机(广州11架、新疆13架)。11日此24架飞机有4架停场,剩余20架飞机计划执行64个航班,其中3架飞机在国外(分别在曼谷、雅加达、马尼拉)过夜,截至11日中午12:00有18班取消。深航共有5架波音737-8,影响20个航班,经过调整,最终取消了8个航班。海航集团旗下海航11架、福州航空2架以及祥鹏航空3架也全部停飞,更换其他机型执飞。此外,海南航空还对受该机型调整影响的旅客提供免费退改签服务。

何时复飞?未来走向待定

民航局表示,将联系美国联邦航空局和波音公司,在确认具备有效保障飞行安全的有关措施后,再通知各公司恢复波音737-8飞机运行。

“航空安全更重要,由此造成的经济损失相比而言可以接受。”民航专家林智杰表示,国内波音737-8机型占全部飞机的比例不到3%,虽然停飞了,但航空公司通过调机、运力调配,基本上可以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波音737-8是新机型,近两年才开始交付,进行交付的初期肯定会经历一个故障多发期,或者叫安全累计期。”林智杰表示,埃塞俄比亚航空坠毁事件现在还没有最终报告出来,还不能判断最终原因,“连续两架同机型飞机失事不是特别正常,但是不至于把这个机型全都拍死了,毕竟它的上一代是一个非常成熟、非常安全的机型,如果确实是飞机本身的问题,后续需要一些分析或者改装,理论上不会有太大的安全上的无法克制的困难,还是可以飞,但是大家对它的信任将会有一些影响。”

发生事故的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11日也发布公告表示,已于3月10日暂停运行所有波音737-MAX8机型客机,复飞时间待进一步通知。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倩)

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刘倩)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