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多变化见证中国四线城市的“公交蝶变”

2019-11-20 11:57:34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山西临汾21路公交车驾驶员郝斌元驾驶公交车已有20余年。往返于城市的各条街道,他亲身经历了城市公交的变迁。从汽油公交车、柴油公交车、天然气公交车到纯电动公交车。49年来,山西临汾的公交车从燃油到燃气再到纯电动新能源;从2辆车到423辆纯电动公交车;从人工售票到刷卡支付、手机支付、刷脸支付等10余种支付方式……诸多变化,见证了中国一座四线城市的“公交蝶变”。

“纯电动公交车操作轻便、性能稳定,大大降低了我们驾驶员的劳动强度。而且,冬天有暖气、夏天有凉风,工作环境也干净多了。”郝斌元说,以前的公交车很简陋,密封性差,冬天车里冷得像冰窖,夏天又热得像蒸笼。开一天车下来,经常一脸黑、两手油,夏天背上全是汗,脖子上搭毛巾是“标配”,如今也能神清气爽地工作了。

郝斌元介绍,最初,临汾公交的线路很少,只有一条“大环形”和一条“小环形”。他就在“小环形”上跑车,也没有规范的站点,几乎是“招手停车、就近下车”。

如今,临汾公交已从最初的2条线路、10个站点发展到28条线路、600余个站点,基本实现了公交线路城市乡镇全覆盖。同时,临汾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还为学校、企业开通了18条定制公交路线,满足民众多种出行需求。

作为四线城市,临汾公交已经走出了一条具有小城市特色的发展之路。

临汾是典型的资源大市、工业重镇,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临汾市区机动车辆迅猛增加,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的压力越来越大。因空气污染严重,临汾频频登上中国生态环境部“黑榜”,成了“污染之都”。而公交车作为市区高频流动的交通工具,其清洁程度对市区环境影响至关重要。

为改善市区空气污染、交通拥堵的现状,打造资源节约型城市,临汾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国全表示,从2015年开始,临汾公交就分批购置423辆纯电动公交车,现已全部将传统车辆替换为纯电动车辆,彻底告别了传统燃油、燃气车。

目前,临汾公交已率先实现市区、市郊纯电动公交全覆盖,做到现营运车辆百分百纯电动、公交车百分百可回场停放、公交车回场百分百能充电,真正实现百分百绿色交通。据统计,实现纯电动公交全覆盖,临汾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5万吨,相当于植树138万棵。

与此同时,临汾公交还实现了“智慧公交”。2017年临汾公交在山西省率先实现了智慧公交指挥系统;2019年临汾城市主城区所有公交线路上安装了智能电子站牌,为民众出行实时提供公交运行动态及高铁、航班、天气、失物认领等公益信息服务。

临汾的“公交蝶变”只是山西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缩影。作为转型中的能源大省,山西已把新能源汽车产业视为转型发展的“重头戏”。

截至2018年底,山西公交运营里程近4万公里,公交车数量达1.6万辆,其中纯电动公交车9299辆,是中国平均水平的1.5倍。

此外,中国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共有城市公共汽电车67万辆,新能源公交车突破34万辆,占比达51%,位居全球第一。

中新社临汾11月18日电 题:中国四线城市的“公交蝶变”

作者 杨佩佩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佩佩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