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太高铁全线通车 郑州、太原两大都市圈强势“牵手”

2020-12-13 22:55:18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12日早间,郑州站开往太原南站的D4618动车组列车缓缓出站,郑太高铁全线通车,郑州、太原两大都市圈强势“牵手”。

D4618是郑太高铁正式通车开出的首趟动车组列车,始发郑州站,经停焦作站、晋城东站,最终抵达太原南站,全程只需2小时31分钟。开通的车次中,除时间上有大幅缩短,车票价格较之前亦最多可便宜近百元人民币。

12月12日早,郑州开往太原南的D4618次动车组列车,是郑太高铁正式通车开出的首趟列车。 闫波 摄

同时考虑时间账、经济账,“郑太”两地及沿线经停城市民众,吃喝玩乐有了更丰富的选择。对山西民众来说,游少林寺、云台山,品河南特色美食烩面、胡辣汤等,一天内便可达成心愿;而品尝刀削面,看晋风唐韵下的汾河,或成为河南民众的一种休闲方式。两地民众体验黄河文化一脉相承的同时,感受不同的风情韵味。

历史上,唐朝时期的太原曾是中国仅次于长安、洛阳的第三政治中心,至今如洛阳般唐韵尤浓。同属黄河流域的郑州、太原,又同饮一河水。因此,豫晋两地渊源颇深。

如果说,交通推动了城市间的文娱交流;那么,高速铁路就是将多个城市和地区拉近缩小。

12月12日早,郑州开往太原南的D4618次动车组列车,是郑太高铁正式通车开出的首趟列车。 闫波 摄

比如,包括“主核心”郑州市中心城区,及“次核心”开封、许昌、新乡、焦作四市中心城区的“郑州都市圈”,通过郑太高铁“牵手”以山西省太原市与晋中市榆次区“同城化”发展为目标的“太原都市圈”,既将中部两大都市圈拉近缩小,又加强中部城市群的沟通与联系。

郑太高铁线路全长428.9公里,是中国规划建设“八纵八横”高铁网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河南省规划的“米”字形铁路网西北方向的大动脉。直接连通郑州、太原两个省会城市和铁路枢纽,形成山西、河南两省间的快速客运通道。

郑太高铁的全线通车,进一步完善了区域路网布局,大大缩短晋东南、蒙西等地与中东部地区的时空距离,对助力中部崛起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中新网郑州12月12日电 (记者 阚力)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阚力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