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民小学教育集团第63届教研会 芬兰教育专家交流未来学科课堂发展

2017-11-08 23:33:38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在座的哪位小朋友早晨起床自己穿衣、做早饭的请举手?”在为期五天的重庆市人民小学教育集团第63届教研会暨中芬“面向未来学科课堂”教师成长教研会上,芬中教育协会执行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栋在演讲中提出的这个问题时,一下子问住了不少学生,现场一片唏嘘。

图为 重庆市人民小学教育集团第63届教研会暨中芬“面向未来学科课堂”教师成长教研会上,中芬特聘专家李栋做演讲。主办方供图

面向未来的教育与学科课堂会是什么样?未来,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应该呈现何种状态?记者8日从重庆市人民小学了解到,此次教研会邀请芬兰顶级学科专家来校做培训,同时结合国家课程标准,依据中国学校实际特色打破学科之间的界限,对课程综合化实施进行探索。

“芬兰注重在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中,培养孩子的爱与合作的能力。落实到学校,就是小组合作的能力。”李栋说,在芬兰,无论男生、女生,从幼儿园就开始培养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和控制能力,比如,孩子从上幼儿园开始就学着自己穿衣服上学了,小学就会简单的烹饪和学着自己换轮胎,以达到能够很好照顾自己的目标。

“芬兰的上课时间少,业余活动多,老师上课时间短,但各学科老师合作时间长,课程设计及备课时间长。”李栋告诉老师们,短时间的课堂教学是芬兰老师们精心准备的结果,“我们所教的课程要根据孩子们将来面对的社会需求,去培养他们相应的能力。”

在课程改革上,李栋认为,要教学生成为有思考的学习者。“比如他吃了一顿美味的早餐,他不仅仅是看到了早餐,而是自己会思考早餐是怎么做出来的,他养成了主动学习思考的习惯,每天都要积累,他会发现学习是一件特别容易的事。”

据了解,今年已是人民小学教研会举办第63届,学校通过此次教研会,旨在整合学习跨校际、跨区域乃至不同国家教育,针对未来教育、课堂改革方面的深入研究与探索。

“课程改革深入推进最具革命性的因素是教师,教师意识的觉醒才是学校深度改革的关键。”重庆市人民小学校长杨浪浪表示,在这个极具变化的时代,核心素养、steam教育、基于互联网技术的个性化教学等,越来越得到广泛的认同和传播,如何为未来培养人才?该校也在探索实施新一轮的课程改革。

“我们的课程将基于国家标准,打破学科边界,同时还要整合学科内部的内容。”杨浪浪认为,语文老师要向音乐老师、数学老师学,老师建构相互学习的能力,以及学科内部知识的整合能力,通过这一轮课程改革,培养起老师们跨学科能力和终身学习的意识。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高吕艳杏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