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建200所冬奥示范校 冬奥教育月均不少于3课时

2018-07-15 15:20:31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市教委、市体育局、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日前发布《关于实施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市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的意见》,提出全市中小学要将冬季奥林匹克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平均每月不少于3课时。同时提出,在2021年前,将分批次建设200所“北京2022冬季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及建设200所“北京市冰雪运动特色学校”。

鼓励学校通过购买服务开设冰雪课程

计划中提到,全市中小学要将冬季奥林匹克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通过体育课、体育活动、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综合实践活动等方式,开展奥林匹克主题教育,平均每月不少于3课时。有条件的学校要将奥林匹克知识及冬季运动项目内容纳入体育课程教学,安排冰雪项目运动课程。

鼓励学校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与滑雪场、滑冰场、冰雪运动俱乐部、冰雪培训机构及其他相关社会机构合作开设冬季运动课程,提高冬季运动教学质量。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冬季健身运动,熟练掌握一至两项冬季运动技能。

在特教学校开设冰蹴球、模拟冰壶、雪鞋走、轮滑等适合残疾学生的冰雪或仿冰、仿雪运动项目课程。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广泛开展奥林匹克主题教育活动,普及奥林匹克知识及冬季运动项目。

分批建成200所冬奥示范学校

在冬季奥林匹克教育特色学校建设计划方面,计划指出, 在2021年前,将分批次建设200所“北京2022冬季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及建设200所“北京市冰雪运动特色学校”。

在冬季奥林匹克教育教师提升方面,计划还提出以滑冰、滑雪、冰球等重点项目为突破口,面向全市体育教师分层、分批开展技能培训及教学教法、裁判法、单项规则及学生保护法等培训。同时,研究制定《北京市冰雪运动校园辅导员任职条件和培训大纲》,扩大全市冰雪运动的教练资源,提高学校冬季项目的师资水平。此外,为配合学校实施冬季奥林匹克教育,鼓励各区、各学校开发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

鼓励社会资本给予增加冬奥教育投入

在经费保障方面,要求各区教育部门要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对奥林匹克教育、冬季体育项目给予倾斜。以公益活动为原则,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多渠道增加投入。完善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机制,通过加大资金、人员、技术等投入对发展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和冬季运动给予支持。各区可结合实际制订对中小学生冬季运动推广普及奖励办法,对作出突出贡献的社会组织和个人予以奖励。

据悉,该工作将分为四个阶段实施, 2018年年初至2019年年底为筹备阶段,制订发布奥林匹克教育计划实施意见,建立协调工作机制,重点推动奥林匹克教育纳入教学活动,开展知识宣传普及,举办各类以冬奥为主题的舞蹈节、合唱节、戏剧节等艺术活动。2020年年初至2021年年底为测试赛阶段,将督促各区落实计划任务,重点围绕测试赛,组织中小学生观赛,开展国际交流活动,研发制订专业课程、教材。 2022年年初为赛时阶段,重点做好北京市中小学生作为东道主参与赛事活动,开展冬奥会青少年国际交流项目,各区广泛开展赛事有关宣传活动。2022年及以后为赛后阶段,要重点做好奥林匹克教育成果的转化工作,支持开展奥林匹克教育研究,形成有中国特色的奥林匹克教育模式。

文/本报记者 武文娟

1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武文娟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