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科研团队最新研究成果:超高强钢铁材料领域实现新突破

2023-01-13 23:03:25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1月13日,记者从东北大学获悉,该校轧制技术及连轧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王国栋院士、袁国教授研究团队在国际顶级期刊Science上,发表了在超高强钢铁材料增塑机制及组织创新设计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这表明了中国在超高强钢铁材料领域又取得了新的突破。

据悉,强度和塑性的同时提升是钢铁材料领域长期以来存在的重大理论难题,也是从基础研究到技术创新和应用实践的瓶颈。尤其当强度达到2000 MPa级别时,塑性出现断崖式下降,均匀延伸率普遍低于10%,其根本原因在于传统马氏体的初始高密度位错难以继续增殖,且无序排列的几何取向结构微观塑性变形极不均匀,容易产生局部应力/应变集中。因此,探索新的增塑机制,以节约型合金设计和简单高效的制备工艺,获得低成本高塑性的2000 MPa超高强钢仍然是巨大挑战。

新型超高强钢的组织结构设计。 东北大学供图

面对上述挑战,东北大学研究团队创新提出“马氏体拓扑学结构设计+亚稳相调控”协同增塑新机制,成功制备出系列低成本C-Mn系新型超高强钢,打破了超高强钢对复杂制备工艺和昂贵合金成分的依赖,也突破了现有2000 MPa级马氏体高强钢抗拉强度—均匀延伸率的性能边界,实现了1600~1900 MPa屈服强度,2000~2400 MPa抗拉强度和18%~25%均匀延伸率的极致性能。

此外,突破金属材料性能极限是近年来材料领域研究的热点与难点。

该研究提出了马氏体/奥氏体多层次结构设计新理念,充分挖掘材料潜力,加深了对马氏体结构调控以及变形机理的理解和认识,对推动低成本、大尺寸超高强塑性钢铁材料的制备和应用具有重大现实意义。该研究不仅对于钢铁材料,也为其他超高强塑性金属材料的开发制备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东北大学轧制技术及连轧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长期开展先进钢铁材料及其加工工艺技术的研究工作,注重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聚焦本领域科技前沿,推进国际化合作与交流,强化高水平人才培养,同时注重应用需求牵引,持续深化基础研究工作。近年来,相继在高质高端钢铁材料、绿色加工工艺、数字化钢铁技术等基础理论研究与关键技术创新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中新网沈阳1月13日电(记者 王景巍)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景巍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