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度让路法”靠谱吗?交警:让行前提是安全,紧急可拨打122

2020-01-06 22:59:57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可避让紧急车辆却不让或被处罚,因避让产生的违法记录交警部门会审核排除

连日来,一段名为“45度让路法”的动画视频在网络刷屏。视频里,两条车道上的车,同时向相反方向斜向避让45度,可以为后方的救护车让出一条生命通道。现实生活中,这样的做法可不可行?日常生活中避让紧急车辆时,该如何做?近日,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看法:市民赞成,但认为难实现

“值得提倡,礼让救护车就是为生命让行。”市民杨杰认为,司机需要掌握这种必备技能,最好能在驾校中强制学习。“看了视频,这种方法主要是让出一个通行空间,并非需要整条车道,只要有条件就十分有用。”网约车司机陈科明说。

也有不少驾驶人认为视频路况并不符合现实情况,想要实现“45度让行”,需要车距够大、道路够宽,否则做不到。一名救护车司机表示:“城市的实际路况限制较多,可操作性较小。很多医院门口的一条标准车道宽约3米,一辆救护车宽度在2.2米左右,马路中间如果还有隔离带,加上堵车,很难做到‘45度让路’。”

提醒:

可避让紧急车辆却不让或被处罚

日常生活中,经常看到为救护车等紧急车辆让行的暖心新闻。“长沙不缺少自觉让行的驾驶人。”市交警支队相关人员表示,2019年以来,长沙交警核查撤销了大量因避让消防车、救护车、运送病人紧急车辆等造成的非现场交通违法记录。

不让行会有什么后果?交警部门表示,根据我国相关法规,同车道行驶的机动车,当前车为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的,后车不得超车,否则将处200元罚款;机动车通过交叉路口,遇有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未按照规定让行的,将处200元罚款。对机动车以上两类违法行为,驾驶人驾驶证同时记3分。

“执行紧急任务的救护车享有道路优先通行权,北京市民有义务主动为救护车让道。”湖南睿邦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明介绍,车辆为救护车让行有法可依,但是车辆具体如何让行没有明确细则。若有驾驶人拒不避让救护车,造成车内伤者出现重大伤亡,且从法律上判断,两者存在因果关系,该驾驶人或面临民事赔偿。

建议:

让行前提是安全,紧急可拨打122

面对救护车等紧急车辆,究竟如何让行?会不会因此收到交通违法罚单?很多市民有顾虑。

“我们提倡让行,让行的前提是不影响自身及他人安全。”长沙交警提醒市民结合实际路况,安全有序让行,并推荐了避让紧急车辆的“正确姿势”:第一要减速慢行,确认后方特种车辆的通行方向和车道,做好让行的准备;第二,在可能的情况下,靠边让出车道,让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先行;第三,在车辆密集、路段拥堵的情况下,特种车辆驾驶人或随车人员可拨打122求助。

同时,社会车辆避让正在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而产生的交通违法,交警部门在录入时会进行审核排除。如果被记录,也可以保留证据申请撤销。交警部门人士表示,让行也是有规可循的,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呼吁大家第一时间为生命让行;没有道路通行条件的情况下,一定要与交警部门联动,“让行不能光靠社会车辆驾驶人的自觉和义务执行,维护道路畅通需要全社会的努力。”长沙晚报1月5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

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