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同一家银行APP过多也是病

2018-12-12 14:02:26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杨玉龙

伴随着数字化的浪潮,各大商业银行纷纷加速在移动互联网转型端发力,手机银行成为诸多银行零售业务的重要发力点,手机银行APP更新迭代速度也不断加快。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手机银行为客户提供便利的同时,部分银行的手机银行APP数量过多,影响了客户体验。业内人士建议部分银行同质化APP可进行整合。(12月11日《经济参考报》)

据记者实测,大部分银行的个人银行账户业务和个人信用卡业务是两个单独的APP。部分银行的手机银行APP多达4个甚至5个。同一家银行拥有多款手机APP看似为了用户办理业务方便,但也有可能成为用户负担。

银行热衷于推出APP,除去为了更好地服务于用户,更重要的是自有其利益考量,比如,与银行内部部门之间相互竞争不无关系;还如,缺乏对APP统一管理的部门和机制。不过,如此多的APP显然没有顾及到用户的体验。更何况,每家银行都如此推出不同业务种类的APP,对用户而言,造成使用混乱不说,更有可能加大信息泄露的风险。

而且,从行业发展角度来看,APP虽成行业标配,但最为根本的是将其运营好。当低效、重复的APP成为银行类APP的一大痛点时,不仅难以让用户满意,更会影响到业界口碑,乃至于成为行业发展的绊脚石。而且,一定意义而言,优质高效的APP也可以成为银行一大竞争点。毕竟,多而滥的APP的确令人反感至极。故此,银行在推出APP应该避免片面追求种类,而应将精力用在质量上。

讲真,用户体验才是王道。微众银行和腾讯CDC发起的银行用户体验联合实验室日前发布的《2018银行业用户体验大调研报告》认为,银行无需开发多个APP,要明确手机端主战场,整合全渠道提升用户体验。移动金融时代,终归还是以提升用户体验为落脚点。所以,同一家银行APP过多未尝不是一种病,亟待给予重视并改进。

1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杨玉龙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