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18年GDP将首超3万亿元 新动能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12-25 11:04:54 重庆热线 WWW.CQOL.NET

高精尖产业发展也成效显著。1至11月,全市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和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5%和10.3%,电子设备和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7.2%和17%,增速为两位数。

要说北京经济平稳增长的“压舱石”,非金融、信息服务、科技服务三大优势服务业莫属,三者合计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0%左右。以金融业为例,逐步形成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文化金融、普惠金融的体系。文化旅游、教育培训、健康养老等事关老百姓的日常服务性消费,如今也成拉动北京市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服务性消费额已占市场总消费额的54.2%,超过半壁江山。

腾退土地增绿1600公顷

城南地区、“回天”地区、新首钢地区……今年北京市编制了一系列专项行动计划,针对城市发展薄弱地区集中发力补短板。“通过空间布局的调整优化,释放出新的发展潜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位负责人称,区域协调发展的提速,也形成了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京津冀协同发展同样加快推进。据介绍,今年1至11月,北京市按照“场清地净”标准拆除违法建设腾退土地6484公顷,疏解提升市场和物流中心203个,疏解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656家。北京工商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北京城市学院等高校新校区加快建设,天坛医院老院区整体搬迁、新院区正式开诊。腾退土地实现增绿1600公顷,新增一批城市森林公园和休闲公园。副中心城市框架稳步拉开,行政办公区一期主体工程全面竣工,北京学校等配套工程开工建设,第一批市级机关正式入驻。

从去年开始,北京市推出一波又一波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礼包,也激发出经济发展的新活力。针对民企发展,北京市全面梳理民企生产经营困难和需求,制定5方面69项支持措施,建立总规模超过350亿元的纾困“资金池”。

北京还在不断加快对外开放的脚步,推出117项改革举措,加快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态势。据介绍,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三年两期226项任务基本完成,一批试点经验向全国复制推广。北京还获批成为全国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服务贸易进出口额全年突破1万亿元。

1 2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孙杰
重庆热线·网友评论
更多资讯